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我州妇女儿童有了维权的“温馨家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12 09:37

□ 本报记者 马丽芳

通 讯 员 李菊荣

4月6日,大理市一对年轻夫妻争吵着走进大理州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要求工作人员为他们书写离婚协议。工作人员对夫妻双方进行详细询问后,得知他们因生活中的小矛盾而闹离婚,并没有导致夫妻关系彻底破裂的法定事实发生。为此,工作人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情理结合,耐心对他们进行调解。最终,他们情绪缓和下来,并达成了暂不离婚的协议后离开。

这是大理州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调解的离婚纠纷案件之一。该中心自3月30日成立以来,目前,共接来访8件,电话咨询10次,多为离婚纠纷和家庭财产纠纷。

据介绍,2018年10月30日,大理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云南法阳律师事务所成立。截至去年底,共接待处理各种纠纷60余起,接受上门咨询及电话咨询50余次。为进一步深化我州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提升维权服务专业水平,拓宽妇女儿童维权渠道,使广大妇女享有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精准化的维权服务,推进我州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在大理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州、市委政法委和妇联联合云南法阳律师事务所成立大理州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

“我们从去年12月开始筹备,经过3个多月的准备工作才挂牌成立。中心由州妇联负责监督指导工作,云南法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负责日常运行并承担具体维权服务工作。”大理州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副主任、云南法阳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庆告诉记者。

“世界因爱而美丽,家庭因爱而和谐。”4月7日,记者走进大理州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温馨的装饰风格让人有如回家的感觉,一面装饰了妇联和律师标志的墙面及上面的文字格外引人注目。

办公区有270平方米,设置了来访接待室、法律咨询室(调解室)、心理疏导活动区、心理咨询室、阅读放松区、婚姻家庭辅导室。办公区内的装饰和办公物品都是精心布置,为广大有维权诉求的妇女儿童营造了温馨的环境。

在15名公示的人员中,记者注意到,除州、市妇联及州委政法委干部外,还有10名专业律师和1名外聘心理咨询师。

据介绍,为构建更加完善的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机制,大理州妇女儿童维权中心把努力做好妇女儿童的“娘家人”和“贴心人”作为服务宗旨,携手专业律师团队及心理咨询师等社会资源,打造集热线接听、信访转接、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功能于一体的“零距离、一站式”公益服务平台,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纳入法治的轨道上,线上线下为大理妇女儿童建起了一个能谈心吐苦水、可咨询能维权的“温馨家园”。

此外,中心还为在婚姻家庭、情感、亲子教育、职场压力等方面存在困惑的妇女儿童提供危机干预、家庭关系辅导、法律维权、关爱救助、人民调解等专业服务,为符合援助条件的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目前,一些农村妇女、农村留守儿童及特殊家庭儿童急需维权,但又找不到出路,我们将把工作重心聚焦在这些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上,必要时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李庆告诉记者,随着大理州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的常态化运作,下一步,中心将在做好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基础上,延伸维权触角,充分发挥“稳定器”作用,开展妇女儿童维权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对基层妇联干部及有维权需求的群体进行培训,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好的法律、政策及心理咨询服务。同时,将民法典作为今后妇女、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送法入户、下乡、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等以案释法活动,为妇女儿童撑起法律的“保护伞”。

大理州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提醒:维权不只是维护自己的权益,还要帮助他人维权。如果您的权益或身边妇女儿童的权益受到侵犯,请及时拨打维权电话或到中心咨询。

>>>维权咨询小贴士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不含法定节假日)

上午8∶30-11∶30

下午14∶00-17∶30

中心地址:大理市太和街道榆祥路艺墅花香C幢三楼

咨询电话:12338

0872-2181599

0872-217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