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中共蒙化、鹤庆支部的建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09 10:13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导致第一次大革命失败。为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纠正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确定党在新时期的斗争方针和任务,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把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向农村。1928年12月,中共云南特委在昆明召开扩大会议,特委书记王德三传达了中央“八七”紧急会议决议和告党员书,并决定建立中共云南省临时委员会。中共云南省临时委员会将全省工作分成12个区域,滇西由赵宗华(赵适然,祥云县人)负责。党组织在大理发展了省第二师范学校施介等一批青年学生入党。

1928年12月,中共云南省临时委员会决定,在蒙化(今巍山)、鹤庆建立特别支部。派艾志诚(蒙化人,又名艾其国)为蒙化特别支部书记,到蒙化联络同志,建立组织,开展革命工作。1929年2月,中共云南省临时委员会指派原中共镇沅县负责人徐克娴(蒙化人,又名徐克,1927年3月入党)回蒙化工作,艾志诚被中共云南省临时委员会调往个旧矿山工作,中共蒙化特别支部由徐克娴负责。徐克娴在蒙化小学任教兼任蒙化中学英语教师。

1929年秋,中共蒙化特别支部党员束嘉猷和徐克娴、徐克镇等共同筹集资金,在蒙化县城北街开办“新知书店”,利用各种渠道销售进步书刊、宣传进步思想。1930年5月,中共云南省临时委员会又派艾志诚回滇西,联络大革命时期参加工作、后又失去联络的老同志,并设法建立滇西党组织。艾志诚回到蒙化,联系了徐克娴、束嘉猷、陈庚雅、徐克镇、徐启直、张绍文等8人,做了大量思想启蒙和宣传教育工作,为后来大理地区党组织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后中共云南省委遭破坏,省委主要领导人牺牲,鹤庆、蒙化特别支部与上级失去了联系,但束嘉猷等中共党员继续利用“新知书店”进行抗日宣传活动。

(州委党史研究室 牛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