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学习党史要“走心”

□ 张 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08 09:51

当前,各级各部门正大力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次学习教育的主题是“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办实事”,要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实效,关键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知史爱党。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同志曾说过,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时间长河中积淀而成的厚重党史,原本就是一本求真务实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必须“走心”,绝不可让学习局限在“打卡”,对理论的学习不能浮于表面,要关掉自欺欺人的“美颜效果”,做到“系统学”“全面学”“认真学”“辩证学”,努力把宝贵的历史经验、砥砺前行的韧劲和“中流击水”的干劲入脑入心。

知史担责。“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穿越时光的一个个党史故事、党史理论熠熠闪光,传递出的情感价值和正能量不断激励着一辈又一辈中国共产党人赓续奋斗。学习党史,就是要“学深”“思深”“用深”,从不起眼的“小地方”读出“大道理”。不能“想起来读一点,忙起来丢一边”,要持之以恒,用“铁杵成针”的精神,将党史“由厚读薄,再由薄读厚”,做到“学不精通不罢休、学不深入不放手”,全面系统地理解和掌握党执政兴国的规律性,全面系统地继承党发展壮大的宝贵经验。

知史立行。“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学习教育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党的光辉历程需要我们勤学习、多动脑、常思考,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程集聚了无数需要我们借鉴的成功经验,这些经验都是从实践中得来。学习党史,就是要把理论财富转化到我们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以实际行动在全体党员干部队伍中形成勇于担当的风气,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这样,方能不断进步,展示共产党人的时代风采。

(作者单位:宾川县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