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以百年党史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08 09:51

□ 徐丽华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嘉兴南湖的游船上,讨论并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建立了党的第一个中央领导机构,承载着信念和梦想的红船由此启航,创造了百年辉煌的历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定不移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从革命先烈身上汲取信仰的力量,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的历史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一百年来,一大批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舍小家、顾大家,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革命先烈身上蕴藏的信仰力量,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动力源泉,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我们要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充分感悟革命先烈用生命诠释的崇高信仰,深刻领悟革命先烈践行生命诚可贵、信仰价更高的价值追求,继承发扬革命先烈坚如磐石的革命情怀和舍生取义的崇高追求,使信仰之火始终熊熊不息、红色基因永远薪火相传。

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党的历史是一部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回顾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在伟大实践中形成了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纪律严明等光荣传统,在追求真理和践行使命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历久弥新、生机盎然的重要密码,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脉所在。学习党的历史,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去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性,从精神上涵养理想信念,把牢理想信念这个人生“总开关”、价值“定盘星”,任何情况下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在实践中升华理想信念,不畏困难、不怕风浪、不惧风险;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定力、守住底线、永葆本色,团结和凝聚最广大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传承红色基因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党的历史是一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孕育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红色文化,涌现出了方志敏、雷锋、焦裕禄、杨善洲等一大批信仰坚定、顽强拼搏、敢于牺牲、英勇奋斗的革命烈士、英雄模范、时代先锋。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高度凝练,是中华儿女拼搏奋斗的生动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更是领航新时代伟大征程的精神风帆。学习党的历史,要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拼搏奋进、无私奉献中汲取精神力量,用红色文化荡涤思想灵魂,用红色基因提升党性修养,用躬身践行传承精神血脉,保持勇立潮头、只争朝夕的意志品格,永葆先进本色。让百年党史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坚守为民初心的教科书、清醒剂和营养剂,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作者单位:祥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