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加强自律,拒绝熬夜

□ 杨若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08 09:51

近日,由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当下我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熬夜似乎成为现代人一种常见的生活方式,一种极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观察我们周围,除了被迫熬夜的加班族、育儿族、失眠患者,很大一部分人是主动的习惯性熬夜,熬夜玩手机、刷视频、打游戏……明明睡前只想拿着手机放松一下,却忍不住一直看、一直玩,直到眼皮“抗议”,才不得不休息,到了第二天后悔、自责,可到了晚上又故态复萌了。一些熬夜族还为自己找了“报复性熬夜”的借口,将熬夜的原因归为白天太忙太累、身不由己、压力太大,只有夜深人静的时光才能自己支配,所以就由着性子一直熬,以此寻求慰藉。

这样的说辞不过是自欺欺人,归根结底是意志力薄弱导致。熬夜虽然一时爽,带来的却是第二天的无精打采、疲惫不堪,迟迟不能进入工作状态,导致你只会更忙更累更焦虑,形成恶性循环。长期熬夜还会降低免疫力,引起失眠和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的出现,甚至出现猝死。熬夜,最终报复的是自己的健康。

习惯性熬夜必须及时制止。解决熬夜难题,最好办法就是加强自律。不妨给自己制定一个改善睡眠计划,并严格执行。晚上坚持早睡,睡前放下手机,自觉抵制诱惑,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白天坚持早起,拒绝拖沓,高效完成工作,下了班就好好休息。同时坚持运动,保持乐观。

改变不良习惯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坦然面对过程中出现的失败,坚持下去,美好的改变终会一天天显现出来。

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加强自律,拒绝熬夜,保持健康的体魄,继续冲刺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