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全国劳模张冬梅:新时代农民的领跑者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08 09:51

□ 通讯员 杨宏毅

近日,笔者来到“全国劳动模范”张冬梅的宾杰优质沃柑基地,再次“倾倒”于基地内整齐、茁壮生长的优质沃柑,以及喜人的累累硕果。张冬梅笑眯眯地告诉笔者:“今年产量比上年增加100万斤以上,可达500万斤,预计产值1300万元以上。”

2004年,张冬梅创业之初,她向周边果农定购了1000多万元的水果,付了40多万元订金。一场突如其来的雪灾,导致柑橘销售价格一路下滑,市场价格远远低于定购价格。但张冬梅信守承诺,选择继续按照原来签订的合同收购,把风险转嫁到自己头上。诚信定乾坤,她因此赢得了市场、赢得了口碑,更重要的是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

2007年,张冬梅成立云南省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宾川冬梅蔬菜水果专业合作社,拥有了出口水果备案基地6839亩,柑橘、葡萄、石榴三个备案基地的种植规模辐射带动了周边2万多亩的水果种植,注册了“宾杰”水果系列商标,被评选为云南省著名商标、云南名牌农产品,“宾杰石榴”“宾杰葡萄”“宾杰柑桔”成功申报为无公害绿色农产品,先后获得“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农民合作社加工示范单位”等称号。2019年,宾川冬梅蔬菜水果专业合作社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500强,排名第93位。2020年11月24日,张冬梅光荣地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张冬梅的“宾杰”优质沃柑基地位于宾川县力角小海良和永胜县片角交界处的“大永”高速公路西侧,是目前她已经建成的“宾杰”商标苹果、葡萄、软籽石榴、沃柑、柳叶桔等优质水果基地其中之一,整个优质沃柑园共计500余亩。2016年7月开始投资900万元,在杂草丛生的荒山坡上新建而成。几年来,在省州县各级和农业园艺、植保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 2018年开始挂果,2020年全面丰产,产量达400万斤,实现产值1000万元,被评为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项目。

沃柑园基地由几座果山连片而成,远远望去,从山脚到山顶,层层翠绿,生机盎然。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站在小山头,入目的都是翠绿的沃柑林,一树树橙黄的果实缀在绿海中,春风和煦,花果飘香。

如何把荒山变成“金山银山”?张冬梅告诉笔者,首先是进行了土壤改良,大量采用有机肥。然后是解决了水的问题,全部实现了滴灌。而最重要的是要靠科技,必须选取优质果苗栽种,严格实施科技措施,做好病虫害防控。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知名企业家”“乡土拔尖人才”“云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全国百家合作社百个农产品品牌”“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云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张冬梅和自己的企业获得了多项荣誉。除去善于经营外,坚守“诚信”理念、对事业的执着、辛勤的付出和扎实苦干,这些又何尝不是她成功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