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资讯

云南省“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在宾川乔甸镇拉开序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06 10:33


培训现场。(摄于3月19日)

3月19日,由云南省科协、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共同组织开展的2021年云南省“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在宾川县乔甸镇拉开序幕。宾川县科协邀请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栽培岗位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世平对葡萄产业发展中急需的技术问题开展培训。

培训现场,王世平专家根据当地的气候土壤条件,结合葡萄品种等因地施教,系统地讲解了葡萄病虫害防治、剪枝、掐穗、疏花疏果、果粒膨大处理、用药用量、土肥水灌溉管理、绿色健康管理以及葡萄采摘后期工作等管理方法与注意事项,对果农在葡萄种植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给予专业指导,赢得了在场果农的阵阵掌声。

“这次专家来给我们村民培训葡萄种植技术,是一次很难得的学习机会,听到这个消息,不仅我们村委会的村民来了,周边几个村委会的村民也赶来聆听专家的指导,参与积极性非常高。”乔甸镇大椿树村创源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党支部书记龚万寿说。

“在培训中,我向专家提了一个施肥方面的问题,专家给了我很详尽的解答,我会把这次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操作中去,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更新、提升葡萄种植技术,争取今年有更好的收成!”乔甸镇河边村委会上河小组支部书记杜秉红高兴地说。

此次“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通过组织专家到基层开展讲座、咨询、培训和现场指导等形式,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指导思想,进一步提高农民的葡萄栽培管理技术水平,带动更多群众了解和掌握葡萄种植技术,促进葡萄产业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入,利用科技支撑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罗建文 李显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