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我州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全州设置126个接种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01 11:27


大理大学学生在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摄于3月31日)

□ 本报记者 赵子忠 文/图

“你打新冠病毒疫苗了吗?”这几天,不少大理人见面的问候语变成了这句话。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措施,通过接种疫苗能够降低感染和发病的风险。目前,全州范围内共设置了126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

接种现场秩序井然

3月31日,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记者看到现场设置了填表区、轮候区、接种区、留观区四大区域。大理大学荷花校区1600多名学生正在医务人员指引下,井然有序地出示身份信息、接受健康问询、测量血压体温、填写个人相关信息、了解接种注意事项等。在充分了解相关信息并完成各项手续后,医务人员为他们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并按照要求前往留观30分钟。

“大家别着急,慢慢来,先按照模板填写表格。”“打完疫苗请到留观区进行登记留观。”“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在填表区,大附院预防保健科科长杨春芳和同事耐心指导学生们填写表格,由于咨询问题的人多,她需要不停地扯着嗓子大声回答,声音也有些嘶哑。“这会儿正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高峰期,目前已有一千多人过来接种。”她表示,自己已经进行了接种,“接种疫苗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少数人接种后可能会出现一些轻微反应,不需要太担心,避免剧烈活动,多休息就好了。”杨春芳说。

大理大学基础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王誉涵刚接种了疫苗,正在留观室留观。“前几天,学校通知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我便积极报名接种了。现在还是要以预防为主,今天我和同学一起接种了疫苗,自己安全,大家也安全。”王誉涵说,“今天来接种,医务人员非常细心、耐心,注意事项、留观后可以离开的时间、第二针接种的时间等信息都给我们讲得很清晰。”

据了解,为科学规范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州卫健委在人员培训、技术指导、疫苗冷链保障等方面都做好了充足准备,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疫苗接种技术培训,对新冠病毒疫苗管理与接种流程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并强调在接种工作中要严格遵守规范和流程,确保安全接种。

接种注意事项早知道

疫苗接种情况如何,有哪些接种禁忌和注意事项,是否有必要接种,接种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这些都是眼下广大市民最关心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赵红梅做了详细回答。

赵红梅告诉记者,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首选,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科学、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接种疫苗。通过对易感人群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一是在人群中快速建立起免疫屏障,可有效阻断新冠病毒传播蔓延;二是接种疫苗的个体可以获得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避免罹患重症新冠肺炎。

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受种者应注意配合做好以下事项: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筛查,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详细阅读并签署《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医生会帮助判断是否可以接种。接种后,按压棉签需扔在指定的医疗垃圾桶内,不得带走;需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才可离开;保持接种局部皮肤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接种后不要酗酒、剧烈运动,保证充分的睡眠、休息。如出现轻度不适,不必担心,这些反应一般2至3天会自动消失。如果出现发热不退、皮疹等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

目前,我州接种的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由北京科兴中维和北京生物两家企业生产。每人需接种2剂次,每次0.5ml。一般情况下,2剂次接种需要间隔4周左右。

州疾控中心提示:接种疫苗后,虽然可以产生免疫力,能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可能达到100%,一部分人接种后有可能产生不了足够抗体,特别是在还没有建立起社会防疫屏障的情况下,仍然会有感染风险。所以,即使接种了疫苗,也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