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李镇:不忘初心 不负青春韶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29 09:14


2020年11月5日,大理大学退役复学大学生欢迎会上,李镇介绍自己的军旅生涯。(图片由李镇提供)

□ 本报记者 杨  磊 褚雪琴

“在部队的时候,一遇艰难险阻的任务都是先让党员上。所以我一定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才能第一个冲上去。”3月19日,在宁静的大理大学校园里,大学生李镇说这话时,立即挺直了身板,语气十分坚定。

2018年9月,李镇响应祖国号召,从学校参军入伍。2020年9月退役复学,现在是大理大学药学院的大四学生。“入伍前,我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李镇告诉记者,2015年入学不久,他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党史教育,“当时就觉得共产党员都是些优秀的人,于是想入党。”李镇说, “后来,学院党委书记夏从龙老师对我说‘入党就意味着要肩负重任,一定要慎重考虑好。’回去后,我认真想了一夜。”第二天,李镇找到夏从龙老师,郑重表示自己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

“到了部队后,对‘党员’这个词的理解就更深刻了。只要是有艰难险阻的任务,首先派党员冲锋在前。当时,就觉得作为一名党员很‘牛’、很高大。能够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第一个冲上去。”2019年,李镇在部队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入党宣誓那天,心情非常激动。”说着,他露出了笑容,坚定的眼神里透着光。

李镇入伍后被分配到西藏,从四季如春的大理到雪域高原,他面临着很多挑战。“虽然在去之前做了心理准备,但现实还是比想象中的艰苦很多。”李镇告诉记者。

冬天积雪过膝,化雪水喝,几个月不洗澡,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里,搬石头修桥,外出训练时被蚂蟥咬,负重60斤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行军拉练……李镇说,当兵两年的“苦”是自己以前从未想到过的,但是苦中也有乐,自己也从中成长了起来。特别是入党后,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比以前多了一些担当。

2019年,李镇被所在部队评为优秀义务兵;2020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荣获三等功。

回归校园生活的李镇经过一学期的学习,目前正投入考研、实习、参加公务员考试、参加大学生招聘会等忙碌的大四生活。“我感觉自己现在的学习状态跟以前完全不一样,做一件事很专注,心无旁骛,生活也很自律。”李镇告诉记者一个喜讯,他已经以345分的成绩通过本校药学院的研究生初试。

三月的大理春暖花开,岁月静好,校园里的樱花如烟似霞绽放。

站在我们面前的李镇,腰板挺直、眼神坚定,浑身透着军人的坚强与刚毅。他说,自己虽然脱下军装,但不会褪却军人本色。更不会忘记初心,将更努力地去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做一个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