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李燕芹:心怀感恩 带群众一起致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25 15:52


3月24日,李燕芹正在平台上发布商品信息。(图片由李燕芹提供)

□ 本报记者 杨  磊 褚雪琴

2016年7月1日,弥渡县苴力镇雾本村的李燕芹,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当年,李燕芹四十岁。

“2014年开始,党委、政府发展雾本村旅游,发动我们办农家乐。当时,村里只有我家和另外一家愿意搞。建农家乐时,镇党委、政府在院子改造、厨房用具、菜品设置等各方面都给予了我们很大支持和帮助。开办农家乐,也让我家的生活富足起来。这些年,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们雾本村修了路、有了产业、搞起了旅游,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李燕芹告诉记者,雾本村的发展变化让她从心里对党组织感到由衷地敬佩和感激。“于是我也想入党,加入党组织能学到更多东西,眼光能看得更远。” 李燕芹说。

3月19日,正值雾本村1000多亩冬桃花开似海的季节,自驾前来的游人陶醉在“世外桃源”胜景里。待到花谢果熟,李燕芹将通过自己的云南弥小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把雾本的冬桃销往全国各地。

李燕芹告诉记者,雾本村村民历来有种植果树的习惯,以前因为交通不便和消息闭塞,丰收的水果只是自家吃,吃不了的就烂在地里。“烂在地里怪可惜的,拿出去卖多好。”李燕芹便和丈夫把自家的果子用摩托车运到镇上去卖,后来又去县城卖,再后来就把村里产的水果收购后,用汽车拉到景东、曲靖等地卖。现在,李燕芹则把雾本村和附近村子的水果及其他农副产品,通过电商销到全国各地。

“入党后,立马觉得自己跟以前不一样了,首先感到的是身上有了责任。” 李燕芹说,“之前就知道埋头苦干,自己过自己的好日子。成为党员后就想着要处处树榜样,处处从村子的全局着想,要带动其他村民一起致富。”

“雾本的果子有了、林子有了,要怎么样富起来?我想了很久,最后决定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做电商。”2016年,李燕芹开始做电商。目前,她已经凭着多年的经验和人脉,集结了一张电商网,不仅自己销售雾本村的农产品,还联合其他家电商一起销售。在她的手机上的订单实时数据里,记者看到当日就有订单2000多件。“我走的是薄利多销,除去成本,我一件单就只找一元钱。但是,只要能把村子里的东西卖出去,我就感到满足了。” 李燕芹说。

2019年7月,李燕芹当选为雾本村党支部书记。“从此以后更忙了,经常是正忙着收货发货,一个电话说村里有事,转头就放下手上的事去处理村务。家里人都埋怨我,说我心里就只有村子。” 李燕芹笑着说,“这也没什么,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看问题肯定要比他们看得长远一些,想问题也要比他们想得多一些。自己富不算真富,自家好不算真好,全村人都过好了才是真正的好。”

现在,雾本的香橼已经上市,再过些时候,雾本的杨梅、玫瑰李、雪梨、冬桃将陆续结果上市,并通过李燕芹的电商网销往全国各地。“现在全村种植果树1400多亩,水果已经成为雾本的一个富民产业。下一步,我们要请科技专家来村里指导,大力发展科技种植,提高雾本水果的品质,让大家有更多的收益。” 在挂着许多游路指示牌的村道上,李燕芹向记者介绍了雾本村的远景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