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12名长期滞留救助人员在大理市有了“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24 09:42

□ 通讯员 段君华

近日,12名长期滞留大理市的流浪乞讨人员落户救助站集体户口,并成功安置到大理市直福利机构,正式成为民政救助对象,长期滞留的流浪乞讨人员终于在大理市有了“家”。

去年下半年,大理市救助站对12名长期滞留的流浪乞讨人员通过地名、人口、口音等关键信息甄别核查身份,通过DNA比对、人脸识别、今日头条推送等方式为流浪乞讨人员开展寻亲服务工作,但均查询未果。这些流浪乞讨人员都有不同程度的智力缺陷、精神障碍或肢体残疾,他们既不能表述自己的真实身份,无法与亲属取得联系,也无法取得合法身份,从而导致长期滞留救助或机构托养。他们当中,滞留年限最长的已达13年,最短的也已经超过1年。

今年2月中旬,大理市救助站在公安部门的帮助下,备齐了相关手续资料,顺利为滞留的12名流浪乞讨人员办理了户籍。落户后,12人与本地户籍人员一样,可以享受医保、残疾人补贴、特困人员供养等各项社会福利和生活保障政策。之后,在大理市民政局的帮助下,12名救助人员被安置在市直福利机构,由专业人员照料他们的生活。

“不是说落户安置就完事了,我们还会继续开展救助寻亲服务工作,尽可能地为他们寻找家人。”大理市救助站站长郭春俊说,如果能够找到各自的亲属,他们的救助站户籍将会被注销,并重新回到家乡落户。

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是一项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民心兜底保障工程。一直以来,大理市救助站始终坚持“民政爱民、民政为民”宗旨,紧紧围绕“兜底线、补短板、防风险”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十三五”期间,大理市救助站共救助困难群众7004人次,并针对无法确定身份信息的特殊救助对象,在提供救助管理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展信息核查、寻亲服务和接送返乡救助工作,让流浪乞讨人员返乡安置,与家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