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巍山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24 09:41

本报讯(通讯员 金莎) 近年来,巍山县纪委监委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带动全县党风政风向上向好。

突出教育引导,促进廉洁从政。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对各级党政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廉政提醒谈话的重要内容,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入脑入心,引导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充分发挥县内红色教育基地、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中心的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风教育系列活动,强化“严以修身”的意识和“从严治家”的理念,以清廉家风带党风促政风。

紧盯关键节点,开展监督检查。以节假日为契机,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着力发现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超范围接待、违规报销个人费用、超标准报销差旅费、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老问题;聚焦餐饮浪费问题,深挖细查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私车公养以及在公务活动用餐中大吃大喝等隐形变异新“四风”问题。

突出专项整治,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深入开展“不担当、慢作为、选择性执行”问题专项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着力解决“庸懒散”问题;把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对《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监督,扎实有效推进专项整治;对全县83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纪律督查,在全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严惩基层贪腐,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对基层干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私分,以及优亲厚友、以权谋私、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惩不贷;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