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王春山:戎马一生,初心不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23 09:32


王春山(右)向记者展示他为庆祝党的生日所作的书法作品。(摄于3月18日)

编者按

你,为什么入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必须进行的灵魂拷问和内心自省。

你,为什么要入党?

为革命、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不同时代、不同身份,每个人的答案会不尽相同。但有一样一定是相同的,那就是——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

今天起,大理日报新媒体平台和《大理日报》5版陆续推出“你,为什么入党?”系列报道,向您讲述多名共产党员的入党故事。初心不改,薪火相传。他们中有经历过烽火硝烟的“老兵”、有抗疫一线入党的“逆行者”、有带领乡亲致富的村支书、有风华正茂的大学生……

你,为什么入党?

让他们的入党故事,来告诉我们答案。

□ 本报记者 杨  磊

通 讯 员 王正明 文/图

“永远跟党走,只有跟党走,才会走向胜利。” 3月18日,大理市下关西洱河畔微风拂柳,三月春光明媚。在王春山老人溢满着墨香的客厅里,聆听老人的峥嵘岁月故事,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

今年90岁的王春山,已有72年党龄。17岁当兵,18岁入党。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对越自卫反击战。

戎马一生,初心不改!

“17岁我参军入伍,在东北民主联军第八纵队当战士。班长和副班长都是党员,总是吃苦在前,打仗也总冲在前。当时我就想,跟着这样的人一起干革命一定能胜利,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加入中国共产党。”王春山告诉记者,1949年部队到达江西,7月1日,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峥嵘岁月里,王春山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衡宝战役,跟随部队走遍大半个中国,一路南下,最后到达广西钦州。1952年,王春山所在部队接到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命令,立即从广东登上北上的火车,奔赴抗美援朝战场。1979年,王春山又随部队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

在王春山的左额头上,至今还留着一块绿豆大小的手榴弹碎片。他笑着告诉记者:“我一直不知道,还是到大理后,有一次做CT检查才发现。后来才想起,这可能是解放战争时,一次与敌人战斗时受伤留下的。”

“那天下着大雨,我们要通过一个山梁子,前方山上有敌人。我与几个战士先上去探敌情,才上去,敌人的子弹就像雨点一样落在脚下。晚上,我们遭到敌人袭击,敌人的手榴弹就炸在我面前。我用手一摸,一脸血。随身带的急救包已经被雨水浸湿,我赶紧把急救包拎了拎水,然后敷到脸上。”王春山轻描淡写地笑着讲述这段经历,却让我们听得惊心动魄。

三十多年枪林弹雨,从东北到西南,王春山说:“记不清打过多少仗了,但为国家而战、为人民而战,我从来不惧生死,每次出发都没想过要活着回来。”

1983年,王春山离休。1988年10月,他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荣誉章。2020年,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离休不是革命生涯的结束,而是接受新的使命。”离休后的王春山不忘入党时的初心,经常应邀到单位、到社区讲课,以亲身经历宣讲革命精神。

1985年,王春山成为“无锡书法艺专”函授班的一名学员。“书法是人民群众喜爱的一种文化艺术,好的书法作品能够感染人、鼓舞人。”多年来,放下“枪杆子”的王春山,拿起“笔杆子”辛勤耕耘在书法艺术的墨海中,他参加过全国中老年书画大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书法展、全国书画摄影艺术大展、全省军队离退休干部文艺书画比赛等各种书法活动五十多次,获得了一枚枚人生新征程上的奖章。他用手中的笔,饱蘸着赤子之情,抒发着自己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用一幅幅优秀的书法作品传递着正能量,撒播精神文明闪亮的种子。

“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革命胜利,迎来幸福生活,开启新征程。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国人民齐心抗疫……事实证明,只有跟着党走,才会走向胜利。”王春山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