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文壮举:用匠心定格“时光和记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18 09:24


文壮举在工作室工作。(摄于2月27日)

□ 通讯员 彭黎明 文/图

“物有悦人之美,人有惜物之心。美丽的器物,应该是承载着人生情感与际遇的。即缺而补之,即补而惜之,以平和来消解失望,以重生来弥补缺憾。”这是大理锔瓷匠人文壮举写在微信朋友圈中的一段话,也是十多年来他坚持学习和提升锔瓷和金缮技艺的匠心所在。

近日,大理锔匠文壮举的作品《金鲤双喜·荷舞清风》在第56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仿真植物及配套用品展2021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中荣获铜奖。对于这次获奖,文壮举连说了几个“想不到”。长期以来,他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学习锔瓷和金缮的理论和实践上,对于是否获奖,他没有多想,对他来说荣誉仅是成长路上的见证。之前他的作品《金缮锔瓷——岁月如斯》在第55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荣获2020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这是行业内的最高荣誉;作品《料峭春风卷新荷》荣获第二届全国金缮锔瓷手艺“锔匠荣耀”优秀奖;《宋韵·回声》荣获云南省工艺美术第十三届“工美杯”铜奖 ;《俪影双双戏青萍》 荣获云南省工艺美术第十四届“工美杯”银奖;《一路连科》《岁月鎏金》 两件锔瓷作品被云南省民族博物馆收藏。

走进兰花苑大理艺术品会展中心,来到文壮举的工作室,各种瓷器、漆器、锡器发出幽幽的岁月之光,仔细一看,这些器物都有所残缺,然而经过文壮举之手,用一朵手雕的金属祥云,或是别致的莲花、荷叶便将残缺巧妙遮盖,修缮后不仅具有装饰作用,而且还平添了几分美感。最绝的是一堆宋代的建盏碎片,看似已是无用之物,文壮举却用金缮修复法将其制成一只美轮美奂、古色古香的建盏,相当于自创了一只新杯。他还能在一毫米薄胎青花柴烧茶杯锔钉修复,看着都心惊肉跳,一点闪失就会前功尽弃,但这样的考验对文壮举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正是经历了一次又一次高难度的技艺考验,他的锔瓷和金缮技艺越来越高超。

一件瓷器往往凝聚着一段时光、一段故事。前来找文壮举修缮的顾客,有的是收藏家,带着有瑕疵的藏品前来锔补残缺、续接时光;有的是热爱锔瓷技艺,故意将完好的瓷器锔上锔钉或锔上银饰;有的是有心人,带着不小心损坏的心爱之物前来请求复原……

文壮举说:“凡是有画面的都是有破损的,修复后的器物,每一件都是艺术孤品,特别是具有历史收藏价值的器物就是一段历史和文化的见证。”

说到自己为什么学习锔瓷技艺,文壮举打开了话匣子。他从小喜欢琢磨手工艺,并传承了父亲会做木工的手艺。十多年前,他到一位朋友家喝茶,不小心把朋友价值不菲的紫砂茶壶壶嘴壶柄摔掉了,朋友虽然心疼,但茶壶已残,碍于情面,也没说什么,文壮举心里非常过意不去,请求将残壶带回家修复。回到家后,他夜以继日地查资料,并从网上购买材料,认真琢磨,多次试验,一个月后,他把修好的壶交给朋友,不仅恢复了使用功能,还因为锔艺的提升使紫砂壶更有韵味,朋友十分赞赏,鼓励他从事这个行业。

因为朋友的鼓励,他经常关注锔瓷方面的各种资讯,从2008年起,他找来许多书籍学习锔瓷工艺理论和技法,自费到东部发达城市学习金缮工艺,开动脑筋自制锔瓷和金缮的加工工具,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和提升雕刻、篆刻、金属錾刻等技艺,他还不断与业内人士沟通交流,开阔视野,加强文史知识学习。现在,他在从事锔瓷和金缮技艺的同时,还可治印、做雕件、编竹器、修复大漆木家具、在瓷器上进行手绘釉上彩创作等,许多朋友见识他的技艺后,纷纷把自己的宝贝拿来请他修缮和美化,文壮举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

如今,年届50的文壮举已取得国家高级非遗传承指导师的资格,任省工艺美术协会云南锔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并分别在左岸艺术空间和大理艺术品会展中心(兰花苑)设有工作室。谈到今后的打算,他说,一方面想到大学深造,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和创作水平,实现自我的社会价值;另一方面,他还将倾力为锔瓷金缮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弘扬尽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