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祥城镇:垃圾分类亭成乡村亮丽风景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18 09:24

□ 通讯员 张林娇

春暖花开时节,漫步在祥云县祥城镇禾荞公路上,宽阔整洁的乡村道路、绿意盎然的村庄环境、迎风盛开的路边小花,干净、整洁又漂亮的垃圾分类亭穿插其中,一幅美丽乡村画卷由此展开。

“以前真没觉得这条路有多漂亮,最近感觉真是大变样呀!”今年年初,祥城镇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清运处置工作,取缔原先各村(社区)五花八门的垃圾桶、垃圾坑,设置四色垃圾桶,再为其建上一座“小房子”后,祥城镇各村(社区)的垃圾投放点更规范、更亮丽了,村庄环境也变美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随之提升。

“以前我们村用一些废弃的汽油桶装垃圾,随意摆放在村间巷道或犄角旮旯里,也没有什么遮挡,相当不美观。”祥城镇七合村八组村民张兴菊说起以前的垃圾投放点忍不住吐槽,而现在汽油桶变成垃圾亭,村庄“颜值”提升了。

这样的改变,不只是七合村,在祥城镇可谓遍地开花。作为最早试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象鼻村,外观设计简洁大方、宣传图画形象生动的垃圾投放点已成为村庄“新地标”,更变成了“绿色宣传阵地”。象鼻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国亮说:“现在群众的环保意识比以前增强了很多,大家都知道把垃圾丢在垃圾亭里。”

垃圾投放点变身漂亮垃圾屋,成为祥城镇一道乡村亮丽风景线,变的不只是垃圾投放的地点,更是群众从“随手扔”到“定点扔”的思想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