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基层工作切莫出现“应付式”

□ 徐少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17 09:17

基层工作者作为桥梁纽带,在宣传方针、政策,反映群众诉求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基层工作马马虎虎“应付”、再找借口搪塞,那是对自己、对群众、对国家不负责的表现,所以对基层工作要有敬业之心、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件工作,对他人负责,对自己负责,切莫出现工作“应付式”。

落实基层工作切莫“应付式”。落实基层工作切莫以会议落实工作,不用心去完成、不认真去落实,犯有“拖延症”,不被催促、不到最后一刻不去落实,更不应该到了最后一刻用上“估计法”以不实数据去应付工作。不观大势、不识大局、不谋大事,抱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想法。落实基层工作要在“快、细、深、新、实”上下功夫,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抓细节、过细抓,深入现场、深入实际,创新思维、创新方法,作风实、工作实。

群众问题切莫“应付式”。群众向基层组织反映问题,说明对基层组织的信任,所以“应付式”要不得、不作为更要不得。群众反映问题,一次不去解决、两次还不去解决,到了第三次,群众就对基层组织失去了信任,小问题也会变为大问题。群众问题要在“导、教、服、维、协、化”上下功夫,提高引导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利益、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能力。

责任工作切莫“应付式”。责任是一种观念、一种态度、一种精神、一种品质、还是一种能力。古有“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现有“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工作和责任,在工作中应该有一颗极强的责任心,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责任范围内的工作。基层工作出现“应付式”是对上级、对自己、对群众的极度不负责任,最终受损的是自己、也是群众、更是国家的利益。责任工作要在“担、热、积、效”上下功夫,对工作有担当、有热情,提高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

基层工作需要有担当精神,需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想干事、能干事、真干事、可干事、干成事,切莫出现“应付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