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巍山夯实发展基础迈步新征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15 09:23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十三五”期间,巍山县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发展不断提速、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2.01亿元,是“十二五”的1.8倍,年均递增7.2%;累计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86亿元,是“十二五”的1.6倍,年均递增13.6%;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02亿元,是“十二五”的1.3倍,年均递增1.8%;累计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53.47亿元,是“十二五”的2.2倍,年均递增8.7%。

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累计投入60.59亿元,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个贫困乡、4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动态识别的贫困人口8190户30123人全部脱贫。污染防治力度持续加大,黑惠江、西河水质为优,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积极成效,有效化解政府性债务2.89亿元,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清收国有企业外借账款335万元,不良贷款和企业流动性风险进一步化解;政治、经济、社会、意识形态、外部环境等领域风险得到有力控制。

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以肉牛产业为主的畜牧业发展壮大,核桃、红雪梨、烤烟种植稳步发展,沃柑、柠檬等高端水果种植逐步推广,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34个,被省政府命名为“一县一业”肉牛特色县,荣获全省最具影响力烟区称号,红雪梨区域公共品牌成功发布。工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甸中工业片区以食品为主的轻工业转型升级初现雏形,五里坡片区布局驾考中心、汽车城、扎染刺绣布艺产业,累计建成标准化厂房19591平方米,入园企业增加到38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家)。全域旅游日益繁荣,成功创建省级特色旅游城市、古城省级旅游度假区、南诏省级旅游名镇、东莲花省级旅游名村,小吃节、彝族祭祖节、火把节影响力逐年提升,实现旅游中转地向目的地转变。

基础建设取得新突破。大临铁路运营通车、大南高速全线施工,巍山进入“双高”县序列;“三纵三横”的县域路网不断完善,村村通水泥路实现全覆盖,打通了乡村振兴的“毛细血管”。完成甸中河水库、月牙山水库、东山干渠建设和锁水阁水库改扩建,新增蓄水库容1289.4万立方米;白乃水库、东河水库等一批水库开工建设;实施“五小水利”工程9520件,全县水利化程度达58.1%。城乡电网改造全面实施,电力保障安全可靠。光纤网络、移动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全面完成广播“村村响”。

城乡建设取得新突破。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相继发力,“建拆改管”成效明显,市容环境提档升级,实现了“住有所居”到“宜居优居”的转变;省级文明县城、园林县城创建成功,古城被命名为“云南省特色小镇”,县城被公布为“云南省美丽县城”;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传统村落保护,打造打竹村、琢木郎、东莲花等一批特色村寨。

民生改善取得新突破。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十三五”末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369元、12092元,是“十二五”末的1.4倍、1.6倍,年均递增7.4%和9.6%。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居民医保、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7%、96%;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52%;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均等化,县、乡、村一体化医疗共同体基本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共创建命名7个示范乡镇、75个示范村、168个示范单位、4215户示范户,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