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祥云三位村民勇救落水儿童不留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11 09:24

本报讯(通讯员 杨莉 李娜)近日,祥云县沙龙社区负责精神文明工作宣传的工作人员从村民口中得知一个发生在去年的感人故事。很快,这件事被四邻八乡的人们传为佳话,三位见义勇为不留名的好人受到人们称赞。

2020年10月3日中午,沙龙社区村民杨建丽和父亲杨跃红正在亲戚家的包谷地里做农活。突然,一个小孩前来求救,说是同伴落水。杨建丽立即跟着小孩跑到距离包谷地一百多米的一个水塘边。杨建丽说:“当时,我看见水塘里有两个小孩在挣扎,一个离水塘边近,一个在水塘中央。” 此时,杨建丽的父亲杨跃红也骑着三轮车赶到。杨跃红父女都不会游泳,两人急中生智,将三轮车上捆绑包谷秆的绳子解下,打算丢给在池塘中央的小孩。这时,村民段继林骑着摩托车经过,杨跃红赶紧叫段继林来帮忙。段继林用手抓着水塘边,身体沉进水里,把近处的男孩拉上了岸。杨跃红父女俩把绳子扔给水塘中央的小孩,三人合力将这名小孩也拉上了岸。

得救后,这几名小孩迅速离开,杨跃红父女和段继林也没有问他们的名字,此后也没有提起这件事。他们都觉得,在别人有危难时,伸出援手是应该的。杨建丽说:“从小父亲就教育我们,逢高不占,逢矮要拉。别人有困难,能拉一把就拉一把。”

事后第二天,杨建丽和父亲杨跃红还专门去告知水塘的主人,提醒他安装了护栏和警示标志,但没有提自己救人的事。

今年3月5日,笔者找到杨家父女和段继林采访,他们都说:“救人于危难是应该做的事,没什么值得去夸耀的。”然而,他们的见义勇为事迹传出后,人们都纷纷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