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奋斗的她们最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10 09:43

□ 本报记者 马丽芳 通讯员 李菊荣

尹雪芬:把科研论文写在蚕豆田间

一年有八个月在蚕豆试验田里,拿着笔记本,认真观察记录蚕豆生长情况。26年来,不论严寒酷暑,这种看似单调乏味的育种、选种工作,是大理州农科院高级农艺师尹雪芬和同事们的工作常态。为了让科技更好服务三农,助推脱贫攻坚,尹雪芬把科研论文写在蚕豆田间。

1973年出生的尹雪芬,从事蚕豆新品种选育及高产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已26年,参与多个国家、省、州蚕豆科研项目,是国家食用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大理综合试验站项目团队核心成员。

曾经,在蚕豆育种中总会遇到优质却产量低、抗病性好却产量低、大粒却产量低等矛盾。为解决这些难题,尹雪芬几乎每天蹲守在蚕豆试验田里,观察记录蚕豆每个株系的生育期及特征特性。通过技术创新及多年试验研究,终于育成了一批既优质、大粒、抗病强,又高产的蚕豆新品种,并逐步探索出了蚕豆稻茬免耕高产栽培技术、垄作高产栽培技术、夏秋播蚕豆和冬早蔬菜蚕豆高产栽培技术。其中,蚕豆稻茬免耕高产栽培技术措施还在全国推广应用。

“培育一个蚕豆新品种需要10至15年时间,我们都是在前辈们精心杂交组合的基础上,一代一代接力。因此,一个新品种的育成是整个团队的成果。”尹雪芬说,26年来,在蚕豆新品种选育中,共育成通过国家登记的蚕豆新品种8个,通过云南省审定的蚕豆品种15个,先后获各类科技成果奖23项。选育的凤豆作为云南省蚕豆主推品种,1995年至2020年累计在云南等省市推广应用3270.09万亩,新增产值84.68亿元。其中,2015年至2019年推广蚕豆干籽粒和四季鲜食蚕豆1314.22万亩,新增产值42.75亿元。目前,凤豆在我州种植覆盖率达95%以上。

尹雪芬通过多年科学试验研究发现,鲜食蚕豆是高产高效、助农脱贫的好产业。为此,她多次深入宾川杨柳村、乌龙坝村及祥云麻栗坡村等地开展产业调查研究。那里的村民主要种植苦荞、白芸豆、洋芋等农作物,收入比较低。而这些地方属于高海拔山区,具备鲜食蚕豆生长发育所需的条件。尹雪芬便利用多年的研究成果,指导村民发展四季鲜食蚕豆。

“每年6月至8月点豆,10月中旬就可以采摘青蚕豆,一直持续到12月中旬。”尹雪芬告诉记者,她还为贫困户提供新品种、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开发等技术服务。目前,每年在高寒山区发展夏秋播鲜食蚕豆30万亩,平均亩产鲜豆荚1173.49千克,平均亩产值3520.47元,总产值105614.1万元。

在全国妇联日前公布的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红旗手(集体)中,尹雪芬是我州唯一名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人。“这份荣誉将鞭策我和团队一起努力,培育更好、更多的蚕豆新品种,助力乡村振兴。”尹雪芬说。

杨娟花:带动1000多户农户致富

阿花、阿花姐、杨会长……这是云龙县长新乡山区群众对白族养猪女能人杨娟花的称呼。杨娟花依托云龙县长新优质生猪产业协会平台,带动长新乡1000多户农户发展生猪养殖业,走上一条依靠产业发展的“造血”式扶贫之路。

出生于1982年的杨娟花,幼时家庭贫困。2003年,她开始养猪创业,克服了重重困难后,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看着村民们日子不好过,我就会想起自己过去的苦日子。”杨娟花决心帮助乡亲们脱贫,为了抱团经营、分享养殖技术、带动农户发展产业致富,2006年,她牵头成立了云龙县长新优质生猪产业协会,并任会长。

村民没有启动资金,杨娟花费尽周折,为每户协调到5万元贷款建盖猪圈,还为村民垫付买种猪和饲料的资金。

18年来,杨娟花带领村民攻坚克难,村民们致富了,协会也壮大起来。根据外出学习获得的经验,杨娟花外出学习后,制定了养殖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对协会会员养殖全过程进行统一管理,优化协会的服务,规范养殖程序,注重科技推广。

“我们经常举办科普讲座和宣传活动,常年聘请7名专家顾问作为协会强大的技术后盾,培养了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的养殖能手。”杨娟花说,协会每年培训超过2000人次。

实施精准扶贫后,2015年,杨娟花主动挂包帮扶了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具备发展生猪养殖条件的3户纳入协会会员,帮助他们发展生猪养殖。其余两户是老人,杨娟花便引导他们种植金银花、魔芋,少量养殖山羊和猪。

“我家的大小困难都是杨会长帮忙解决,要是没有她的帮助,我真不知道日子该怎么过,更别提脱贫了。”松炼村村民李宝端说起杨娟花对他家的帮助,热泪盈眶。目前,他家生猪存栏40多头。

2017年以来,杨娟花发挥生猪养殖产业优势,创新发展模式,甄选出16户贫困户,推行生猪“代养”。在“代养”模式下,贫困户不用投入一分钱,从协会领取仔猪、饲料,自己育肥出栏后,协会按每头100元的价格返给贫困户。每户贫困户每年出栏3批肥猪,每批出栏50至100头,每年可获得1.5万元至3万元收入。

据介绍,协会年产值达8千万元以上,存栏母猪10头以上的会员达276户,户年均利润在5万元以上,带动了12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新农村建设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大理州优秀创业青年”“2018年度社会扶贫模范”……集诸多荣誉于一身的杨娟花,近日,又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董丽华:孜孜不倦立德树人

教书育人,责无旁贷;百年树人,利国利民。

她辛勤耕耘于民族教育这片沃土,把一百多名少数民族学子送入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她俯身化作春泥,成就了无数学生的梦想,改变了无数贫困家庭的命运;她教育教学成绩斐然,培养并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多次获得国家、省、州级荣誉及奖项。她,就是大理州民族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董丽华。

董丽华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从教31年,担任班主任28年,至今仍奋斗在教学一线。尽管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但她在语文教学工作上丝毫不敢放松。

“我们现在用的是新教材,需要不断学习,查找资料,认真备课。”董丽华积极学习课改新理念,勇于探索语文新教法,在提高民族学生语文素养上形成独到的教学方法,她的语文课气氛活跃,深受学生喜爱。

2008年以来,董丽华担任了多届宏志班班主任。在她的精心培养下,宏志班历年高考成绩优异,许多贫困学子都考进重点大学。在她带领下的语文学科备课组工作出色,历年高考中语文及格率均为100%,平均分均名列全州前茅。

董丽华在生活中也对学生关爱有加。“宏志妈妈”是学生们对她的称呼。多年来,她关爱学生,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单亲家庭贫困学子,在生活、学习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

“爱是教育的灵魂,只有融入爱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学生生活上有困难,我都尽力帮助。”董丽华说,曾经,有一位同学在高考前一个月肾绞痛需要手术,而当时无法与家长取得联系,董丽华就像母亲一样在医院悉心照顾,直到家长赶到医院。有两名同学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共中一位同学的母亲是残疾人。董丽华了解到两名学生的情况后,除了宏志生补助外,还为他们争取到了爱心资助。

董丽华和学生感情深厚,一次语文课上,她喉咙沙哑难受,学生们纷纷向她推荐吃什么药好得快,还有学生建议她用淡盐水漱口。如今,这件事情过去了多年,这一幕想起来仍让她感动。

前不久,她收到了“云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