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切忌“千篇一律”

□ 杨锡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9 09:52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不但可以让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还可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因此,各级党组织应根据各自实际情况不同,有差异性、针对性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然而,现实中却总是出现不同程度的雷同——学习教育方式习惯于“填鸭式”教学,开开会议、搞搞培训、听听报告,机械应付,缺乏灵活性和吸引力;组织形式上不分行业、群体、对象,“一个方子吃药”,缺乏针对性和差异性;内容安排上或原封不动,照本宣科,或照抄照搬,囫囵吞枣,缺乏科学性和有效性……千篇一律的学习模式使党史学习教育流于形式、停在表面、缺乏实效。要克服上述问题,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就应当做到因地因情施策,应注重共性的同时突出“个性”。

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学习教育前,要做足调研工作,了解清楚本级党组织党员干部队伍结构、教育基本情况、存在薄弱环节、师资力量条件等等。制定学习教育方案时,除了注重党史本身的学习,还需围绕中心工作设置强化重点的内容。针对不同群体、对象,突出不同的侧重。有条件的党组织,可先行做到“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内容上,还可利用地方党史中优秀的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做到“人无我有”。方式上,除了利用传统的学习教育方式,还应与时俱进,善于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搭建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学习平台,实现“点餐式”教育,使方便学习的同时,增强党员干部间的互动,提高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