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大理镇: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9 09:52

□ 通讯员 段海英 张燕春

大理市大理镇党委以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根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扎实抓好年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全镇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都取得了喜人的成效。

坚持抓党的基本建设,夯实基层组织根基。一是严格按照12类建设标准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镇149个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已全部达标。二是各级党组织抓实党建工作,上末村党总支被评为市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五华社区党总支被评为市级2020年度“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社区”;五华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春霞同志被评为全省“百名好支书”,示范带动全镇比学赶超,形成党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三是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以“党建+”模式打造洱海生态廊道经济,促进沿线村集体经济发展。四是依托“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对全镇149个基层党组织、3821名党员实现智慧党建全覆盖,App的实名登录率达90%以上,组织生活录入率达到90%以上,打通服务党员“最后一公里”。

强化工作创新,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建设。一是依托“书记领航项目”,提升改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重点突出功能发挥,极大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多方面资源,真正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领导城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二是巩固发挥大党委作用,去年以来,协同39家辖区单位开展13次联席会议,协调解决了13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实现了14个微心愿,构建了共驻共建共享的大格局。三是认真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年内通过“吹哨报到”系统组织志愿者290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8次,实现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全程信息化。四是着力打造五华、银苍两个企业离退休干部党建示范点,实现老干部奉献社区和社区服务老干部的良性互动。

强化政治引领功能,抓实党建助推中心工作。一是抓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强化“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持续开展 “两防一抓”、百日提升行动,认真落实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增强脱贫群众发展致富后劲,不断巩固脱贫成果。二是抓党建助推疫情防控工作。以支部为单位组建疫情防控先锋队,开展“发红令亮红徽扬红旗”行动,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镇3693名党员为抗疫捐款30多万元。三是抓党建助推重点工作。基层党组织发扬“顶在前面,干在难处”精神,全面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大理段生态廊道建设任务全面完成,148户“1806”小镇搬迁户已完成房屋封顶,乡村特色旅游建设项目、大马龙峰农村公益性骨灰灵堂建设、茶博院建设、大理古城南门白鹤溪生态搬迁建设等项目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