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南涧:“新办法”提升监督质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9 09:50

□ 通讯员 陈红梅

近年来,南涧县纪委监委紧贴中心工作,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理出新思路、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不断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制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探索运用“交叉互查互评”新模式,推动形成上下协同、齐抓共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不拘泥于常规,在强化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检查的基础上,考核采取抽调县级部门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共同参与“互查互评双促进”的方式,力求在学中查、查中改、改中促,进一步推动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探索构建“网格立体化”监督体系,形成大监督合力。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任务分解》,实行工作“捆绑”、责任“捆绑”、奖惩“捆绑”。同时,进一步校准监督执纪问责“总开关”,充分发挥和调动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监察室)监督职能和部门联动监督作用,以检视问题为关键、整改落实为目的,开展“交叉式”“推磨式”“体验式”“蹲点式”“飞行点穴式”“拉网式”监督检查,实现监督发现问题和推动整改解决问题贯通融合,切实把整改责任压给各级党组织。

探索运用家庭监督新路径和“八小时外”监督新模式,把廉政教育抓在平常、融入日常。紧盯“关键少数”“关键节点”,对科级领导干部开展常态化约谈提醒,对集中发案部门和乡镇进行专题警示教育,在元旦、春节等节日发出“送清风”廉政提醒短信,做到常提醒、常谈话、常警示、常预防。同时,结合任前“考廉”,以“倡议助廉+征集寄语”方式,向新任领导干部家属发出家庭助廉信并征集廉洁寄语,持续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