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轮播图

复排版神话白剧《望夫云》在关公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8 10:15


复排版神话白剧《望夫云》演出现场。(摄于3月4日)

本报讯(记者 赵子忠 文/图) 3月2日至3日,由大理州白剧团于1980年创排、时隔41年后再度复排的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重点扶持项目——大型神话白剧《望夫云》在下关蝴蝶之梦剧场进行公演。3月4日进行了汇报演出。

2020年10月30日,白剧《望夫云》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重点扶持项目。为重现经典,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大理州白剧团十分重视此次复排工作,提出要以对待珍贵文物般全力做好白剧《望夫云》复排工作,尽最大努力“修旧如旧”,展现经典白剧原貌,继承白剧优秀基因,传承白剧精神。2021年1月8日,复排白剧《望夫云》开排仪式在大理州白剧团举行。

据介绍,白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传承一度出现人才断代。为培养新人,此次复排演员全部为年轻人,平均年龄仅22岁。“希望年轻演员能够珍惜这样的机会和平台,圆满完成白剧的优秀精品剧目复排任务,尽好、尽快地接过传承白剧艺术的‘接力棒’,把白剧艺术永远传承发扬下去。”州白剧团团长姜果介绍道。

为保证艺术质量和审美效果,复排版《望夫云》在原版音乐、舞美、台词筛选、音乐节点上进行了部分适当创造,尤其是对演员调度、舞美、音效等方面进行了细小改动,使之既能保持原剧特色,又满足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大理州白剧团副团长彭强表示,复排版《望夫云》既传承了经典,又能弘扬了白剧艺术,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新一代的演员,也期望通过此次复排,让观众更多地关注和喜爱白剧。

白剧《望夫云》是白剧艺术里程碑式的作品,艺术造诣高深,所取得的成就巨大,在戏剧行业和戏迷观众中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1981年11月,剧本获云南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1982年3月,云南人民出版社曾出版白剧《望夫云》单行本;1982年5月,获全国戏曲、话剧、歌剧优秀剧本奖;1985年10月,获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题材剧本创作荣誉奖。白剧《望夫云》以跨越时代的生命力令白剧巍然屹立于全国三百多个剧种之间,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为白剧文本创作规律的继承、场上演出形态(行当化和程式化)的维系和对新一代白剧表演者的养成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41年后的今天,复排白剧《望夫云》,有着返璞归真、重拾传统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