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我州开展立法调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8 10:11

本报讯(记者 罗帮义) 3月3日至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培率调研组到我州开展相关立法调研,重点围绕《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实地调研洱海保护治理、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情况。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剑萍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中铁五局大理Ⅱ段1标海东隧洞3号支洞、1号支洞、2号支洞和1标项目部对滇中引水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到洱海南部湖心点采样查看洱海水质,到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查看湖滨带水质情况及洱海生态廊道修复情况,到银桥镇马九邑藻水分离站调研洱海蓝藻防控工程及设备运行情况,到大庄污水处理厂调研洱海流域截污治理体系运行情况,到州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指挥部调研指挥部体系构架和数字洱海监督服务平台。

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州相关情况汇报。

调研组指出,大理州坚持把新修订的《洱海保护管理条例》作为做好洱海保护治理各项工作的基层保障和法律准绳,切实从组织领导、宣传引导、监管执法、分区划定、制定实施办法等方面着手,不折不扣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洱海保护取得明显成效,成绩来之不易。

调研组强调,大理州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洱海保护治理取得的工作成效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洱海正处于向好进程中的复杂波动变化期,水质稳定向好的拐点尚未出行,距“健康湖泊、绿色领域”的长远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洱海保护及流域转型发展任重道远。要继续深入贯彻执行《洱海保护管理条例》,持续加大条例的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让人民群众理解、支持和拥护。要尽快出台《洱海保护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要做好《洱海海西保护条例》的修订工作,坚决守好洱海,把大理打造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地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国示范样板。

省、州、市人大代表,州人大常委会在关的党组成员及州人大各部委室、负责人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州政府副州长李洋陪同调研并在座谈会上汇报我州贯彻执行《洱海保护管理条例》、全力推动洱海高水平保护流域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作汇报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