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以“四个担当”引领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5 09:28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去年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围绕推动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切实把“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有机融入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常态化、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等重点工作的生动实践中,以“四个担当”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中强化担当。始终坚持洱海保护与流域产业转型发展同抓共促,奋力推动洱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2020年,洱海全湖水质实现7个月Ⅱ类,国控284断面水质综合评价为优,未发生规模化蓝藻水华,主要指标趋稳向好;洱海环湖生态廊道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129公里主体工程基本建成,66公里段品质不断提升;“1806小镇”加快建设,四个片区、五个地块正在抓紧施工;海东停建分类处置稳妥推进,大理新区规划建设有序实施;杨丽萍大剧院顺利竣工并已公演新剧,大理茶博院、大理书院、滇西医疗中心、智慧湾桥等项目加快推进,流域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强化担当。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抓实“深度攻坚”和“巩固提升”两大任务,脱贫攻坚质量更高、成色更足。聚焦深度贫困尽锐出战,挂牌督战、百日总攻、“顶干行动”扎实有力,全州12县市实现高质量脱贫。“两防一抓”深入推进,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一户一策”巩固提升措施有效落实,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扶贫成效考核等反馈问题整改全部清零。上海浦东新区对口帮扶、教育部和有关高校、中央企业定点帮扶成效显著。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强化担当。以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为抓手,树牢“全州都是战场、人人都要防控”意识,果断决策,精准施策,筑牢织密人民防线,抓细抓实疫情防控,交出了确诊病例“全治愈”、救治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成绩单。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止境外疫情倒灌。扎实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引导群众强化自我防护意识。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开展“发红令、亮红徽、扬红旗”行动,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在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中强化担当。以切实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为目标,大力推进绿色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新业态大招商经济发展,有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发展。切实加快重大项目推进,全州45项列入省级“四个一百”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33.3亿元,261项州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14亿元;高标准严要求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目前已完成《大理白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报审稿)》,建立全州“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已入库项目5054个,总投资20090亿元,“十四五”期间规划投资6461.3亿元。2020年全州共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4批次、集中开工项目470个,总投资834.3亿元;智慧洱海监管及服务体系建设项目、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重点“新基建”项目落地大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