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要当“孺子牛”不当“圈养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4 09:41

□ 袁 蓉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努力当好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切记不要当脱离群众的“圈养牛”。

然而在工作生活实践中,有的领导干部高高在上,大门不出,农门不迈,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干什么事都要靠人民群众上门“投喂”,成了蜗居在办公楼里的“圈养牛”;有的党员干部工作中缺乏担当精神,推崇明哲保身,“不干事就不会出事”的歪思想,善于推诿扯皮,能推一次是一次,能缓一时是一时,让群众办事往返跑、反复折腾,成了只吃草料不耕地的“懒政牛”;有的党员干部工作过于死板,不了解人民群众的疾苦和实际困难,假借规章制度之名,干什么事都一刀切,成了没有感情的“圈养牛”,如老人冒雨交医保被拒收现金、不刷二维码不让进门等。这些行为都极大地伤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降低了政府的公信力,损害了我们党在人民群众的形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笔者认为,党员干部要想当好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必须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在工作和服务过程中要多一份责任心和使命感,耕好自己的地,拉好自己的车,认真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积极运用创新技术和科技手段,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点和堵点,最大限度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二是要认真了解人民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反对什么,站在人民群众利益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少在办公室里出主意、下通知、想方案、做计划,多到基层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充分汲取人民群众智慧和力量,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三是要多一分耐心和爱心,认真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急人民群众所急,想人民群众所想,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和服务,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及时为人民群众纾困解难,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