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剑川做实民生服务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4 09:25

本报讯(通讯员 欧庆海) 近年来,剑川县把促进就业创业、稳就业作为第一位工作,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扎实开展就业扶持、技能扶贫、社保扶贫等重点工作,全县就业结构不断优化,行业扶贫工作硕果累累,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坚持精准转移,确保贫困群众就业有岗位。剑川县始终把稳大局、保就业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全面摸清全县农村劳动力资源现状,建立实名信息数据库,实现贫困劳动力动态监测。依托沪滇、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通过微信推送、入户宣传、线上线下等方式,多渠道推送企业用工信息,促进全县贫困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2020年共组织现场招聘会2场次、网络招聘10场次,推送就业岗位1.83万个。组建4支就业服务小分队深入8个乡镇和32个务工大村开展“进村送岗”活动,达成就业意愿141人。至2020年底,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98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4279人。

坚持量身培训,确保贫困群众手中有技能。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思路,采取技能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和引导性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实施“技能扶贫行动”。2020年,新增农村劳动力培训2215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8019人;完成技能培训57期290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225人次,进一步增强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坚持政策落实,确保贫困群众收入稳定。对“三无”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积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020年新增开发乡村公岗945人,在岗639人;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共建设就业扶贫车间14家,兑付补贴资金48.92万元,吸纳带动487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309人);积极落实外出务工奖补,2020年共兑付务工奖补3116人,兑付资金253.85万元,兑付县外务工人员生活费1.92万元。

坚持社保兜底,确保贫困群众养老有保障。2020年,对8322人未标注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缴费困难群体,代缴最低标准基本养老保险费共计89.39万元;符合参保条件的2334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5313人符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贫困人口100%按时足额享受养老金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