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云南日报评论员文章:掌握科学方法——论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3 17:45

  道路正确才能抵达,方法科学才能致远。在全省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需要提高思想站位,掌握科学方法,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掌握科学的方法,起始于把握正确导向。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要始终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等,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掌握科学的方法,立足于压紧压实责任。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扎扎实实扛起主体责任,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以上率下,为党员、干部作出行动示范;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要各尽其责、密切配合、一体推进。各州(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所属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分类督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具体要求。要以好的学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一刀切、不层层加码。

  掌握科学的方法,聚焦于紧密联系实际。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各级党组织要紧密联系实际、突出特色,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培训、专题宣讲、主题宣传,用好学习教材。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深入学习、深入思考,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掌握科学的方法,依托于创新方式方法。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各级党组织要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做亮“自选动作”,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运用多种传播载体和呈现形式,深入宣传党中央和省委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经验做法、正面典型,宣传各地各部门开展学习教育的鲜活经验,为开展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顺理而举易为力,背时而动难为功。”掌握科学方法是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让我们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做到知行合一,在信仰航程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

  云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