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公共场所配置的自动体外除颤器如何有效发挥作用?

我州计划培训3000多名除颤器周边人员

大理市去年已集中培训640余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3 09:41


大理市泉源超市北区店安装的AED设备。(摄于3月1日)

□ 本报记者 褚雪琴 文/图

3月1日上午,大理市大关邑综合农贸市场内人头攒动,前来买菜的人群络绎不绝。在菜场一楼入口处,新安装的橙黄色自动体外除颤器格外显眼,封条还未撕除,机盒上印着除颤器使用时的操作步骤。

“除颤器是今年1月初安装的,去年10月,市场里包括我在内的10名员工参加了培训,集中学习了相关的急救知识以及如何使用除颤器、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如何处理突发情况等。”大关邑综合农贸市场的市场部经理李娟娟向记者介绍。据了解,除了大关邑农贸市场外,泰兴农贸市场、凤仪农贸市场等都安装了自动体外除颤器。

“目前,大理市已安装完成62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主要分布在商场、超市、学校、景区、车站、农贸市场等人群聚集场所及宾馆、酒店。”大理市卫健局督察员闵玲娜介绍,按照每台AED配备10人的标准,大理市去年共组织人员开展了12期640余人的集中培训。“参加培训的都是非医务人员,有学校老师、超市工作人员,还有农贸市场的保洁员、保安等,培训人群覆盖范围较广。”闵玲娜说,参加培训的人员首先要在网上完成理论考试,然后进行现场实操,考试合格后由云南省急救中心统一颁发《公众心肺复苏培训合格证书》。

“AED设备的投入使用,将对我州紧急救援起到重要作用,高度自动化的AED操作更加便捷。相关人员培训后使用,极少发生差错,能够解决医务人员无法第一时间对院外心脏骤停患者进行有效救治的难题。有了AED,就能抓住急救‘黄金四分钟’,进而提高院外心脏骤停患者抢救成功率。”大理州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杨灿菊说。

据介绍,我州AED安置点是根据各县市和乡镇的人口密度、人口流动量、分布距离等因素进行选择。除了前期设备的投入外,后期如何使用也是关键的问题。“AED使用意义重大,市民都应该积极学习自救、互救知识,掌握心肺复苏技能和自动体外除颤器使用方法,最终实现‘人人知晓、人人会用’。”杨灿菊说。

我州计划在12县市的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330台,对设备周边3403名人员开展基础生命支持、心肺复苏和设备使用培训。目前,已安装274台,余下的56台将于近期安装完毕。

>>>相关链接

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CPR(心肺复苏)与AED的早期有效配合使用,是抢救心跳呼吸骤停猝死病人的最有效手段。云南省委、省政府将公共场所心脏急救设施配备工程纳入政府惠民实事,2020年正式启动。

近年来,我国心脏性猝死发病率逐年上升,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报告显示,我国每年因心脏性猝死人数为55万人左右,居全球之首,经抢救能够存活的患者不到1%。就我州来说,多数心源性猝死事件都发生在院外,公众对医疗知识认识不足,院外抢救技能水平低,患者短时间得不到有效的救助,院外抢救成功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