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莫为“显绩”毁“潜绩”

□ 自 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3 09:40

近日,备受关注的“敦煌防护林被毁”事件仍在发酵,生态环境部派出的调查组正在当地开展调查,对有关问题逐一调查核实。

近年来,全国各地坚持生态保护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生态保护成效也成为评价各级领导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要指标之一。但在生态保护形势整体向好的背景下,也要看到,一些地方一些领导干部认为生态保护工作周期长、见效慢,出现了只顾经济发展“显绩”而忽视生态保护“潜绩”,甚至为了经济发展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

只要“显绩”不要“潜绩”,充分暴露出政绩观存在偏差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对生态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不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有的领导干部甚至认为抓生态保护工作会阻碍地方经济发展,导致出现了以牺牲“潜绩”为代价换取“显绩”的现象。

生态保护作为一项慢工出细活的系统工程,唯有一茬接着一茬埋头苦干,才能真正取得实效、造福群众。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好生态保护“潜绩”,必须牢固树立“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科学谋划、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要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先行者,身体力行做好植树造林等每一件小事,带动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下大力气把生态环境保护这个虽然不抢眼、周期长、见效慢,但管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潜绩”抓实抓好,让群众在生态保护中受益,真正实现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