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乡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3 09:38

本报讯(通讯员 杨希 忽海莎) 近年来,大理市将洱海保护治理、脱贫攻坚、爱国卫生运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突出重点,系统整治,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

农村“厕所革命”有力推进。持续深化“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引导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好组织、宣传、发动工作。2018年到2020年,大理市共新改建镇区公厕46座、行政村无害化卫生公厕277座、无害化卫生户面点12615座,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达85.7%、无害化户厕覆盖率达84%,镇区基本消除旱厕,实现镇区2座以上、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厕全覆盖,农村厕所粪污基本得到统一收集处理或资源化利用。

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契机,紧紧依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干群齐心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全市“户清扫、组保洁、村收集、乡镇压缩转运、市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模式进一步健全完善,26个自然村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就近分类、源头减量试点工作,三年来累计收集清运农村生活垃圾约47万吨、畜禽粪便约24.5万吨,整治农村裸露垃圾0.73万吨。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整治率均达100%,畜禽粪便收集资源化利用率达91%。

农村污水治理成效显著。结合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推进,大理市于2018年构建了由11座污水处理厂、28座村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3400公里污水管网和9.99万座农户庭院化粪池组成的洱海流域截污治污体系,覆盖了洱海流域12个乡镇(街道)、431个自然村。

村庄规划管理全面覆盖。大理市于2012年完成111个行政村、512个自然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现了市域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2018年对全市318个自然村村庄规划进行了修编,其中305个自然村村庄规划已批复同意,全面完成了“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阶段性任务。

村容村貌持续改善提升。结合脱贫攻坚深入推进,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城乡统筹供水、农网提升改造村公路建设等工程,大理市512个自然村均实现了饮水安全保障、通380伏动力电和通硬化路,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9.66%、水质达标率达98.17%,村庄绿化率达到30.2%。通过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补短板,全市6440户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补短板和3056户非4类重点对象危房鉴定工作全面完成,农村住房条件显著改善,全面实现人畜分离、畜禽粪污入坑。全市512个自然村均达到了一档及以上标准,9个乡镇、64个行政村创建为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比例分别达90%、57.6%,古生、周城、双廊于2019年获得省级美丽村庄称号;大建旁村和南五里桥村于2020年获得省级美丽村庄称号。

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健全。大理市制定出台了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管理办法、公厕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门前三包”、村组保洁、网格化管理、巡查督查、媒体曝光、违规处罚、考核奖惩七项村庄保洁长效管理制度,现有村庄保洁员1019人,实现自然村保洁员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