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把好“进退留转”的方向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2 09:21

□ 赵家欣

“进退留转”乃是换届之年的常事,更是考验领导干部的“试金石”。面对“进退留转”的态度,能更加全面直接地体现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品德涵养和觉悟素养。笔者认为,领导干部只有把好“进退留转”的方向盘,才能在人生的航道上不偏离、不迷失。

“进”者要奋发有为,保持敬畏之心。“进”是新的“赶考”,责任更大,压力更重,领导干部要把“进”看成新的起点,做足备考的功课,把心思用在为老百姓出点子、谋思路、抓发展上,在新的岗位上奋发有为,不为定势所趋,不为经验所缚,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开创一片新天地。要保持对权利的敬畏之心,慎用权、用好权。要紧绷纪律这根弦,筑牢防火墙,不触碰道德底线、纪律红线和法律高线,时刻做到自警自省、自重自爱,担起应尽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退”者要坦然面对,秉承为民之心。“退”是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换届必然要面临新老交替,老同志退位让贤,才能给年轻干部更多的机会。退下来的同志要保持平常心,正确看待位置和职位,服从组织安排,摆正位置,看淡职位,退得心服口服,退得心情愉悦,不能怨天尤人,牢骚满腹,不问世事。退居幕后并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甚至倚老卖老,无所事事。要心中装着人民,倾心为民服务,积极发挥优势,发挥“传帮带”作用,传好手中接力棒,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做到退位不“褪色”。

“留”者要意志不衰,激发奋进之心。“留”是一种事业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无论是结构、气质还是年龄搭配的需要。留者更要留“心”,要把心留在干事创业上,不能“身在曹营心在汉”,这里想着那里好,总是去猜测,去对比,去抱怨。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发挥人熟事熟情况熟的优势,多提一些好的意见建议。暂时的“留”守不代表永远的定局,要跳出思维定式的泥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养精蓄锐、积攒能量、沉淀自我,摒弃那些碌碌无为、守摊子、混日子的错误想法,担当作为,积极进取,争取工作出彩出新。

“转”者要珍惜机会,永葆对党初心。“转”是一种机遇,是补齐干部自身短板,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全面性的重要抓手。转就要转得有活力,换就要换出新气象。面对新的领域,要珍惜机会,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要转换思维方式,转变角色定位,转变职责重心;要积极主动学习钻研政策,沉下身心调查研究,多听取不同意见建议,怀有空杯心态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不耻下问,虚怀若谷,在新的岗位找准自己的位置,尽快适应新岗位的需要,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为新工作增添更强的动力和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