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宾川:民生保障有力度 群众生活有温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2 09:12

□ 通讯员 张义红

夜幕四合,宾川县城樾析广场上热闹的歌舞聚起了人气儿,跳广场舞的、街舞的……好不热闹。“我天天晚上来这里跳广场舞,又宽敞又亮堂,一到晚上广场上热闹极了。”提起晚饭后的休闲锻炼时光,居民刘阿姨不住地夸赞。

近年来,宾川县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全力以赴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教育、卫生、文体等民生事业蓬勃发展,为广大群众交上了一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教育事业稳步推进。全面完成新川幼儿园、海稍幼儿园等9个“一村一幼”学前教育项目建设,圆满完成第三轮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省、州督导评估。控辍保学工作扎实有效,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无失学、辍学儿童。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成绩稳步提高,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统筹推进。

卫生保障能力增强。投资5.3亿元的县医院建设项目即将投入使用,投资1375万元的县医院感染科门诊改建项目开工建设。投资557万元新建、修缮村卫生室14个,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组建宾川县医疗集团,实现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被列为国家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健康宾川步伐加快,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

文体事业全面发展。扎实推进公共文化建设,投资3100万元的新华书店、白羊村遗址保护项目全面完工,完成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注重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成功申报第五批州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3个、代表性传承人17人及第七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6个。依法规范管理宗教活动场所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社会保障更加健全。积极探索“公建民营、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桑园社区等9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发放养老保险、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优抚补助等各类救助资金4亿元。发放贷免扶补创业贷款120户1744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54户2368万元,培训农村劳动力2.2万人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328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