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全面推进垃圾分类清运处置工作

祥云祥城镇:垃圾运出村 文明新风吹进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1 09:46


2月25日,下村2组村民将垃圾倒入指定地点。

本报讯(通讯员 张林娇 文/图) 走进祥云县祥城镇下村,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宽敞舒适的小广场、清新的空气……宁静和谐的乡村美景呈现在人们眼前。今年一月,祥城镇全面推进垃圾分类清运处置工作,下村由此变了样。

过去,生活垃圾处理一直是下村村党总支的一块“心病”。村民环保意识不强、垃圾随处乱扔,加之清运不及时,村头的垃圾池不是堆积如山,就是因为焚烧而烟雾弥漫。

今年1月,祥城镇全面推进垃圾分类清运处置工作,实行生活垃圾清运外包。下村村党总支积极与云南凯科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本着方便群众、保护环境的原则,取缔原来的垃圾铁箱和露天垃圾池,在村内合理设置18个垃圾分类投放点,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随满随清。

说起垃圾亭建成和垃圾运出村处理后的好处,下村2组村民浦泽玮说:“以前随时有人来烧垃圾,我们家离垃圾池不远,一烧垃圾,就特别难闻,既污染环境又危害我们身体健康。现在有了垃圾亭,倒垃圾也方便,垃圾及时清运,空气变好了,污染也少了。”

“垃圾亭的设置,着实解决了村党总支长久以来的‘心病’。群众环保意识也因此增强了,村庄环境变好了。接下来,我们要加大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分类投放垃圾。”下村村党总支书记浦华明说。

据了解,在垃圾亭设置之前,不仅下村,祥城镇其他村社也存在着垃圾清运不及时、焚烧垃圾等现象。自从在全镇范围实行垃圾分类清运处置工作以来,将垃圾清运、处理环节外包给公司后,各村社的垃圾处理问题迎刃而解,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观,群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目前,祥城镇各村社已形成“户分类投放、村组保洁、公司清运、公司处置”的垃圾清运模式,健康文明新风吹向了大街小巷,吹进了家家户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