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黑惠江畔咖啡香 昔日荒山披绿装

——巍山县牛街乡青年党员杨文光的绿色创业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2/23 09:44


杨文光在基地采摘咖啡果。(摄于1月29日)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讯员 柴光学 文/图

高峡出平湖,群山环碧水。虽时值隆冬,地处黑惠江的巍山县牛街乡爱民村委会杜故皮村民小组,却有了丝丝春天的暖意。1月29日,清晨的阳光下,36岁的彝族村民杨文光正带领着工人,在自己的80亩咖啡地里采摘咖啡果。

杜故皮村是一个纯彝族聚居的村庄,位于小湾电站库区黑惠江畔,由于电站建设移民,如今只剩下13户54人。在过去,村民们依托当地丰富的矿产资源发家致富,但随着国家对矿产资源保护力度加大,矿业产业进入了转型升级期,相关部门已禁止对矿产资源进行粗放式开采。村民小组长杨文光过去也靠开矿有了一定的积蓄,但如何带领村民们进行产业转型,寻求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是作为一名党员的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一个偶然的机会,杨文光在电视里看到种植咖啡的相关知识,说咖啡要在热带地方种植,对光热和土壤条件有一定的要求。他猛然间想到,杜故皮地处沿江,光热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全村人口较少,地广人稀,土地流转较为方便。经过前期的考察、试种、选种,2015年,杨文光成立了巍山县牛街乡杨光热带作物咖啡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在江边种植了80亩咖啡,经过3年的努力,2018年,咖啡树终于结出了红红的果实,他喝上了自己种的第一杯咖啡。

“种植业发展的前期几乎是高投入零回报,目前咖啡园的种植还处于投资阶段,自己没有太大的收益。” 作为巍山第一个种植咖啡的人,杨文光的创业路也格外艰难,到目前为止,包含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他已在基地投入了500多万元的资金,除80亩36000多株的咖啡外,还嫁接了200亩的滇橄榄,种植了400多亩的芒果。为解决基地所需的有机肥,他还采取种养结合的方式,建成了养牛场和养猪场各一个,目前存栏肉牛50多头,肉猪80多头。

杨文光的咖啡基地,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不少收益。常年在基地打工的杜故皮村村民鲁建康说:“每个月固定工资是4500元,我们两口子加起来有9000元的收入,既增加了收入还照顾了家人。”杨文光告诉记者,看着一点点变绿的荒山和果园里忙碌的人影,他感到莫大的欣慰,现在果园里用工除了杜故皮村组里的村民,还有周边村组及保山昌宁的村民,目前基地常年固定用工3人,季节性用工1520多人次,年支付劳务支出24万多元,大大缓解了周边村民的就业压力。

“等沿江环库公路修通了,还可以发展农家乐旅游,在黑惠江畔摘橄榄、吃江鱼、品咖啡……”喝着自己亲自育苗、种植、采摘、研磨、冲泡的咖啡,杨文光对未来充满信心。记者离开时,工人们还忙着采摘咖啡果,而杨文光在咖啡地里套种的芒果,已经开出了希望的花朵,昔日疤痕累累的荒山,也渐渐有了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