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朱荣华:从山里娃到全国马拉松冠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2/22 09:37


2月3日,朱荣华带领的长跑运动员从巍山古城出发,前往巍宝山。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 讯 员 杨  艳 文/图

从一名普通山里娃到全国马拉松冠军,再到参加奥运会和当长跑队主教练……朱荣华的人生充满神奇色彩。

2月3日下午,巍山县志办和教体局负责人将一本《巍山县志(1978~2005)》送到了正在巍山带队冬训的朱荣华手中,作为巍山第一个参加奥运会马拉松项目的运动员,他的事迹被收录在该书“人物”一栏中。

47岁的朱荣华出生于巍山县五印乡白乃村委会阴山社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小时候上学基本靠步行,也因此练就了他顽强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上中学时,他被学校选中参与长跑训练,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打着手电筒在山区的公路上跑步,后来通过参加县级中长跑比赛,在学校的推荐下,先后被输送到巍山县少体校、大理州体育中学、省体校进行专业训练……1993年,年仅19岁的朱荣华跻身成为云南省长跑队的一名运动员。

在省马拉松长跑队,朱荣华在白族“亚洲长跑王子”张国伟的精心指导下,多次参加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并取得好成绩:1999年,获新疆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冠军;2000年,获济南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冠军并荣获省体委二等功奖励;2001年,获济南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亚军;2002年,参加澳门国际马拉松赛并夺得冠军;2003年,获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国际组第6名、国内组亚军,同年获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国际组第4名、国内组冠军;2004年8月,入选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28届奥运会。

2005年,因为年龄原因从赛场上退下来的朱荣华开始担任云南省体工队田径长跑队助理教练,如今是云南长跑队男子队主教练。从上任的第一天起,他就在心里暗暗发誓,今后一定要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教练。很快,他的执教就结出了累累硕果,弟子杨绍辉、杜建荣等先后夺得了全国马拉松赛的冠、亚军,他的得意弟子陈天宇,将参加3月21日在江苏徐州举行的2021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选拔赛。

“巍山的海拔、气候及路况都十分适宜队员的训练,我已连续5年带队员来这里进行冬训,备战来年的赛事。” 朱荣华告诉记者,从2015年起,每年冬季他都要带着自己的队员回到巍山进行冬季训练,今年他和助理教练共带来了包括陈天宇在内的八名运动员,在县城到南涧、县城到五印小鸡足、县城到巍宝山路段进行强度跑、有氧跑等,提升队员的综合素质。

“回巍山冬训,我还想带动巍山青少年对马拉松项目的热爱,希望以后有更多的马拉松长跑人才走出巍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朱荣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