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年轻干部要做新时代的“老黄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2/22 09:35

□ 熊绍波

年轻干部是新时代发展的主力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拥有不可低估的力量,但有的年轻干部还存在脚步轻飘、意识淡薄、信念不坚定等问题。笔者认为,新时代造就新机遇,年轻干部要趁此机会,低头干、回头看、抬头望,做一头新时代的“老黄牛”。

低头干,做“埋头苦干”的老黄牛。作风漂浮、干事不实,是当前许多年轻干部存在的工作问题,“一脚轻一脚重”,既踏坏了“田地”,也浪费了资源。年轻干部要做老黄牛,就要学会它的精、气、魄,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要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稳住自己的身体、踏出实实在在的每一步,还要做到无论大事小事,都要一视同仁,不能只做简单的、功绩大的工作,杜绝好大喜功、好高骛远的工作态度。

回头看,做“以往鉴来”的老黄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这都是促使自身进步的金玉良言。年轻干部不仅要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踏稳步伐,还要不时回头看,是不是有做不到位的地方、还有没有遗漏和忽略的事情、过去的方法还适不适用,要善于发现和看到这些不足的地方,能改正的及时改正,能补上的要按时弥补,无法改正的要引以为戒。

抬头望,做“仰望星空”的老黄牛。有些年轻干部一味地低头干活,只顾眼前的工作和利益,自己感到枯燥和乏味,心中没有信仰、没有信念,自然无法奋斗向前。年轻干部还要学会抬头望,想想自己的信念是什么、是否还牢记心中,要及时补足自己信念的“营养”,以信念铸魂、用信仰作骨,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