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祥云香么所: 黑土黄山变成“金山银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2/22 09:34

□ 特约记者 杨家振

通 讯 员 段红梅 王紫燕臣

走进祥云县米甸镇香么所村,曾经因为采集煤矿而飞舞的粉尘早已消失不见,曾被煤灰覆盖的土地上长满了特色林果。

伴着清晨的阳光,村民何晓伟和父亲赶着羊群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家里养了五十多头羊,种了核桃、花椒,养着蜂,雨季的时候采摘菌子,自己和老婆平常在宾川务工 ,一年全家能有十多万收入。”据何晓伟介绍,他们一家以前都是在煤矿厂务工,自从煤矿关闭后就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学习种植、养殖技术,发展特色产业,经过技能培训也实现了稳定就业,每年的收入比以前在煤矿厂的时候更高了。

三年前,香么所煤矿关闭,村民赖以生存的务工之路消失了,村委会引导村民积极谋求新的出路。“煤矿关闭以后,我们村积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通过技能培训,发展林下种植养殖,同时积极鼓励外出务工,为群众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香么所村党总支书记彭晓燕介绍到,村里每年都会举行三到五次技能培训,培训内容从基础的母猪护理到黑山羊防病治病,从核桃林养护到花椒种植技术和管理,从传统的电焊到年轻人感兴趣的美容美发,并依托县里的劳动力市场,积极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全村转移就业达1350人,占全村劳动力人口的62%。

针对无意愿务工或年老体弱的人员,香么所村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积极发展林下经济,除传统的核桃种植外,还引进重楼、花椒、魔芋等特色种植,目前全村林果种植面积达17000余亩。在每年的雨季,村委会积极联系菌子收购企业,到村里开展定点收购,全年特色林果总产值达350万元。同时,全村积极发展特色养殖,以“村里牵头、党员带头”的形式,发展了一批黑山羊、生猪等养殖,等养殖技术成熟、村民看到实际效益后,再以传帮带的形式,进行技术推广。目前,全村780户农户已经实现家家有养殖,其中养殖数量在十头以上的农户达到157户。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香么所村已经从以煤矿厂务工收入为主的发展模式成功转变到依托自然资源、多点发力相互协调的绿色发展模式,在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的同时,也让香么所的黑土黄山变成了绿水青山的“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