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以财政支撑夯实“三农”发展基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2/22 09:34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十三五”以来,我州建立健全财政支持“三农”工作政策体系,积极探索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加大财政支农资金监管力度,强化财政支撑保障,着力夯实“三农”发展基础。“十三五”期间,全州农林水事务支出近300亿元,年均增幅超过6%。

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州级财政制定了“多头引水、集中蓄水、科学放水、绩效用水”的财政支持“三农”工作思路,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在保障重点、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的原则下,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继续坚持财政优先保障,明确和强化各级政府“三农”投入责任,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财政投入与“三农”工作相适应。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集体资产盘活、社会积极参与的“三农”暨乡村振兴投融资格局。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水平,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以发展乡村普惠金融为抓手,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严厉打击农村地区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加大农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优化农村金融服务环境。提高涉农保险保障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农业保险补贴政策,鼓励多渠道筹集资金开发适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品种。

健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动相关涉农资金源头整合,加快实现农业投资、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整治、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资金归口管理和统筹使用,按规定统筹整合使用各级财政安排的涉农资金。加快支农支出进度,狠抓涉农资金执行管理,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减少执行中新增沉淀资金。全面做好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用于扶贫工作,2019年和2020年两年共整合资金61.14亿元。会同州发改、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草、水务、州搬迁安置办公室联发《大理州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的方案》,推动全州构建形成农业发展领域权责匹配、相互协调、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提供资金保障渠道。同时,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监管机制,将乡村振兴、扶贫项目资金纳入民生资金监管平台,积极配合上级财政部门建立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定期不定期开展财政扶贫涉农资金管理使用调研,深入一线,督促整改发现问题,确保资金精准安全高效。

健全财政支持保障乡村振兴机制。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在州级财政预算中安排乡村振兴专项资金3040万元,同时制定下发了相关文件,要求各县市财政积极为乡村振兴提供必要的财力保障,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投入保障机制。督促指导各县市财政局与农业农村等部门紧密配合,与乡村振兴重点试点村所涉乡、村对接,逐项目分析、研究,对符合财政支持方向、有支持政策的给予支持。鼓励受益村民积极投入项目论证和实施、监管与后期管护,把重点试点村项目做成样板、示范,在支持重点试点村中积累经验、创造经验、推广经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