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莫让老年人在信息化时代“掉队落伍”

□ 杨学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2/20 09:22

从报纸上看到,某社区开展“金手指”孝老敬老活动,以教授社区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为主题,通过集中学习、一对一指导,让更多社区老年人享受智能化带来的便利。

老年人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已成普遍现象。近年来,尤其是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很多老年人面临扫码难、购物难、就医难、办事难的困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周全和贴心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方案围绕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包括完善“健康码”管理、禁止拒收现金在内的20条具体举措要求。

不让老年人“被互联网抛弃”,更显社会人文温度,也是网络时代社会关爱老年人群体的应有之义。让老人学用智能手机,这个短板补得好,也该点赞。

在迅速发展的信息化新时代,不能让老年人“掉队落伍”,应该让老年人一起分享美好、时尚的数字生活。教会老人使用智能手机,这既有利于开发老年人的智力,又能方便老年人的生活,充分体现新时代社会大家庭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