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为限时发言点赞

□ 罗帮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2/10 21:53

随着计时器“叮叮”响起。“时间到,你的发言结束。”这是笔者参加一次会议采访时亲眼目睹到的某部门领导发言超时被叫停的场景。

近年来,中央制定出台相关规定,要求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开短会、开高效率会议成了各级各部门的共识。但有些同志为了把自己所做的工作在发言中全盘托出,芝麻西瓜一把抓,往往把一些大帽子、空话套话先讲一通,再把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作为工作重点讲一遍,对存在的问题却“惜字如金”。这不仅夸大了成绩,回避了缺点和不足,也拉长了发言时间。

笔者认为,限时发言的目的就是要让发言同志挤出水分、多些“干货”,把成绩和不足都摆在明处,让大家有目共睹。反之,就会夸夸其谈,无法看到自己的缺点,对工作有害无益。开短会抓住重点,抓住要害,让参加会议的同志一听就明白,让领导一听就知道你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之处,问题解决起来就容易很多。

限时发言,超一分钟都不行,让我们为这种举措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