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幸福就在洱海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2/09 09:18


李红美正忙着给生态廊道上新栽的花浇水。(摄于1月29日)

□ 本报记者 褚雪琴 文/图

夏季观海菜花,冬季赏红水杉,行走在洱海生态廊道,一年四季皆能看见美丽风景。或骑自行车近距离感受沿途美景,或乘观光车一览廊道风貌,不同的游玩方式总能带来别样的体验感受。2020年,我州加快推进洱海生态廊道建设,去年9月21日起,阳南溪至才村码头段体验式开放,现在廊道每天人来人往,或运动,或观景,解锁了大理人民幸福生活的新方式。

1月29日中午,阳南溪入口,新修的人行步道旁种植了各色鲜花,李红美正忙着给花浇水。不远处,新修的木栈道旁杨汝丽正张罗着工人们铺设砂石,“今天主要是完成小树林的砂石铺设,铺好的砂石能阻隔垃圾进入洱海,还能够净化水质。”来自大理市凤仪镇云浪乡许长村的杨汝丽,从去年的9月24日起便在廊道上做工,日常主要铺设草皮和砂石,偶尔也会帮着打捞死亡水草。“在入口处种植花草、新建栈道后,现在廊道上一天到晚都有人,都喜欢来这里游玩和拍照。”杨汝丽说,不忙的时候自己也会约上同伴去廊道上散步。

沿着洱海边的栈道徐徐前进,远观苍山云卷云舒,近览洱海碧波荡漾,好不惬意。走得渴了或者肚子饿了还可以在廊道边的便利店里“补充能量”。“生态廊道修好后,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游玩,因为位置较好,我们去年6月份将房子装修好,拿到营业执照等证件后就开始卖东西。”便利店老板娘杜安一边给前来购物的客人拿东西,一边对记者说。据悉,杜安家的院子因洱海保护需要,往后退了几米,就把剩下的院子拿来做便利店。“现在的生活真惬意,一开门就能看到洱海,自己在家就可以营业,饭后还可以带着宝宝走走,工作生活都兼顾了。”杜安开心地说。

海西的生态廊道,沿途有很多湿地保护区域,还有许多的景点,如三圣岛、龙龛码头、才村码头、古生村、海舌湿地公园、桃源码头等。除了短途可以骑自行车,如果想要去远一点的廊道则可以选择乘坐生态廊道观光车。据生态廊道管理人员王松介绍,大理苍洱公司于去年6月份开始观光车试运行,试运营段内的阳南溪、洱滨村、生久村、才村码头设置了4个综合服务驿站,可以为游客提供服务问询、小商品售卖等综合服务。“早就听说龙龛古渡很有名,在那里看洱海位置最佳,所以我们打算乘观光车去感受下。”来自楚雄的大学生王涛正准备购票前往。

夜幕降临,伴着星光点点,洱海生态廊道却变得热闹不已。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奔赴廊道,边奔跑边释放劳累;离家一天的儿女陪伴父母漫步廊道,相互诉说着一天里发生的故事;居家一天的周边村落老人们相约着,伴着音乐跳起了露天广场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