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五道河箐里的好日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2/08 09:43


字建芝正在自家的贡菜地里施肥、除草。(摄于2020年12月30日)


◀字建芝一家五口曾在这座破旧的瓦房里居住多年。(摄于2020年12月30日)


▶字建芝家崭新的楼房。(摄于2020年12月30日)

编者按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过去一年,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极不平凡!这一年来,我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保护洱海,奋战脱贫,逐梦小康,每个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竭心尽力,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冬的气息日渐消退,春的脚步正在临近!

新的一年,前景无限光明,催人奋进!苍洱大地,新绿即将崭露,各族群众蓄势待发,全州上下正凝心聚力开启新征程!

近期,本报记者走进田间地头、基层社区、洱海边、疫情防控一线,深入采访,在一个个平凡人的平凡故事中,触摸不断前进的脉搏和律动。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马丽芳

通 讯 员 郑增纲 文/图

冬日的早晨,巍山县南诏镇新村村委会五道河箐却郁郁葱葱,成片种植的贡菜延绵起伏。村民字建芝正在自家的贡菜地里施肥、除草,过不了几个月,这些绿油油的贡菜就能为她带来一笔新的收入。

字建芝是新村村委会罗家村的村民,她和丈夫茶银亮生育了三个儿子,尽管夫妻俩勤劳,舍得吃苦,但曾经也因供孩子们读书而致贫,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在全家人的共同努力和奋斗下,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曾经屋顶被吹飞

却无力更换

元旦前夕,记者走进字建芝家,西侧一幢崭新的两层楼房引人注目,二楼装修完毕,一家人已经入住,一楼正在装修,两层楼加起来共有220平方米。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侧一座破旧的瓦房,字建芝介绍这座旧房仅有25平方米,一家五口人却在里面“挤”了很多年。

这座旧房的背后还有一件心酸的往事——最初,房子屋顶是石棉瓦的,一天,字建芝夫妇出门务工,不料遇上大风天气,等他们回到家,石棉瓦屋顶已经被大风吹飞,找不到踪影。“我们看到房子没有屋顶,感觉像天塌了一样,那时的家里哪能拿得出钱去盖新房顶呀!多亏村委会出了2000元,这才帮我们盖上了瓦。”53岁的字建芝回忆起当年困难的日子,眉头紧锁,唏嘘不已。

据新村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字明高介绍,新村是南诏镇唯一的山区村,也是贫困程度最深的行政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445户 18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14户445人。

在字明高眼中,茶银亮和字建芝夫妇为了抚养三个孩子,勤劳又能吃苦,农忙时务农,农闲时务工,从没有闲着的时候。

“家里条件差,三个娃娃上学等各项开支比较大,家庭负担相当重。为了生活,别人休闲娱乐时,我们从不敢停下脚步。”字建芝告诉记者,农忙时节,她和丈夫每天起早贪黑到地里忙碌,农闲时,他们就到处打工,一刻也不敢耽误。

脱贫致富的路上

脚步不停

2014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新村村委会了解到字建芝家因学致贫的实情后,将她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让一家人享受了相关的教育扶贫政策。这样一来,他们供学的负担就大大减轻了,夫妇俩终于能松口气。

而且,茶银亮还成了村里的生态护林员,每月有800元的工资。2016年,新村村委会引进了巍山县姐妹合作社,带领村民种植经济作物贡菜,实现了土地收益升值。据了解,种得好的贡菜,一亩的产值约一万元,扣除成本后,纯利润能达到六七千元。

字建芝一家也和村里的其他村民一样种起了贡菜,实现收入翻番。农闲时,夫妇俩还到巍山县巨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工,一年下来,两个人的工资收入就有一万五六。负担减轻了,收入增加了,2015年10月,他们一家顺利脱贫。

兜里有钱了,三个儿子也长大了,夫妇俩想着一家五口人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挤在那25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便把新房计划重新提上日程。十年前,夫妻俩就一点一点咬牙节约,在老房子西侧盖起来两层新房,但随着三个孩子的长大,供学压力剧增,装修的事就一直搁置了多年,新房也成了看得见却住不着的梦想。

终于,在2019年,夫妇俩攒够了钱,便请人把二楼贴了地板砖、吊了顶、刷了墙,并摆上了家具。一家人从逼仄低矮的旧房子里搬了出来,入住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新居。2020年中旬,再攒了一点钱,夫妻俩又请人将院里修葺一新。

感谢党的好政策

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临近春节,字建芝家大门两侧的对联格外喜庆,映照着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昨天,记者再次采访字建芝时,她又报了新的喜讯——前不久,她家刚卖了4头母猪,又有了两万多元的收入。因此,这几天,她家正在请工对院子和旧瓦房进行改造。

“院心里铺上了六角砖,靠近照壁的角落隔出水池,放上假山,我还准备隔一个花台种花。老瓦房就改造成厨房,门窗已经换了,就剩下地砖和墙砖没有铺。”提到对家里的规划,字建芝说不出的高兴。

“我家去年种了3亩贡菜、5亩烤烟,收入有六七万元。今年,种了5亩烤烟、4亩贡菜,收入应该比去年高。”字建芝乐呵呵地向记者算着账。

她告诉记者,她家是五道河生态蔬菜种植合作社的社员,与合作社签订了销售合同,种出的贡菜不愁销路,收购价也不会低于市场价。等春节一过,3月左右,她家的4亩贡菜将喜获丰收。

据挂钩新村的南诏镇副镇长杨志伟介绍,近年来,新村大力发展贡菜产业,全村共种植贡菜850亩,几乎覆盖所有的农户。漫山遍野的贡菜,就是村民的一份份绿色收入。

“感谢党委政府给予我们家的各种扶贫政策,我们过上了好日子!”住在新房里,字建芝一想到即便刮大风、下暴雨,也不再为屋顶被大风吹飞而发愁,由衷地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