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新元素 新玩法 新体验

大理文旅产业推陈出新再“吸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27 09:24


《苍山小册子》书籍。(摄于1月20日)


□ 本报记者 褚雪琴 文/图

在银桥,虽是住酒店,但还可以去“半山茶庄”品茗静坐,在远山之中近距离和自然“对话”,也可以让管家带着到茶马古道上骑马,置身现场感受那段久远的马帮故事;在喜洲,除了参观百年古宅、吃特色小吃,还可以在书里感受传统文化“变身”动漫精灵的神奇“旅程”。近年来,新概念、新元素、新玩法不断衍生,外来移居的“新大理人”、留学回乡的年轻人用自己的方式,助力大理文旅产业推陈出新,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

“新大理人”白海峰——

用情怀打造半山酒店

1月20日,雾气弥漫的早晨,天还下着蒙蒙细雨,驱车驶入大理市银桥镇中银村,沿着蜿蜒的茶马古道盘旋而上,不一会就到了隐匿于山麓之中的木田时间野奢设计师酒店。从石头门进入,走道两旁是翠绿的竹林,竹林尽头上下两边便是酒店的客房和休闲、娱乐区。黑灰的现代建筑与大自然的色调吻合,老旧的石槽、石井却还保留着过去生活的痕迹。

“我认为半山酒店不是把酒店建在半山上的简单概念,而是尊重和利用好当地资源,因地制宜建造出的情怀之所。因为看到这里有许多年代感的东西,加上环境清幽、风景美丽,所以2016年我把这里十多座倾颓残破、无人居住的老房子改造成了酒店。”木田时间野奢设计师酒店创始人白海峰是青海人,在北京生活学习了20多年后移居大理。

丰富的体验活动让酒店不再是过去的传统酒店。“半山酒店除了提供基本的食宿之外,更多的应该是丰富游客体验,满足客人‘私人订制’化的需求。”白海峰介绍,酒店目前还提供了爬山、茶道等文化体验,下一步还将推出插花、旅拍、马帮旅行等。

归国青年杨冬儿——

用动漫传承民族文化

“《苍山小册子》是一本温暖又可爱的漫画,苍山珍稀保护动物小熊猫精灵‘元元’,非遗瓦猫精灵‘吉吉’,大理古城守护精灵‘匠先生’都是书里面的主角,他们共同演绎了一个寻找自己沉睡的伙伴,互相帮助、互相守护的故事。”走进喜洲的杨焕南宅,95后白族女孩杨冬儿正在给游客介绍自己的漫画作品。

《苍山小册子》是杨冬儿“洪荒动漫”团队制作的一部以传播大理非遗文化、自然风景、民风民俗的动漫书籍。“我高中在美国学习,大学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学习媒体艺术与制作专业,在异国他乡越发觉得我们的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博大精深,那时便萌生了用漫画来讲述大理故事的想法。”杨冬儿对记者说。

杨冬儿认为,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不仅仅是传承人的事情,也是所有人的事情,她想通过动漫的形式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进而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大理的民族文化、让更多的游客了解大理的传统文化。“通过漫画创作后的苍山、洱海不再是简单的符号和地点,漫画形象赋予了它们新的生命力,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能够使游客对大理产生共情。”杨冬儿介绍,目前她的团队正在筹备以大理白族三月街为背景的《苍山小册子:千年一街》动漫电影项目,未来,她与团队将进一步延伸文旅和动漫相结合的文创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