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VR全景  慢直播  “一机游”

智慧景区建设助力大理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26 10:03


崇圣寺三塔“天空之镜”倒影效果。(摄于1月19日)

□ 本报记者 褚雪琴 文/图

当千年古塔遇上VR虚拟现实技术,未入三塔就能“身临其境”登高眺远,感受在塔顶看洱海碧波荡漾的美丽风景;当历史古城遇上慢直播,足不出户就能看到秀丽风光,可以同时在大理古城南门城楼、玉洱公园欣赏洱海日出。近年来,我州以智慧景区建设为契机,加速“互联网+旅游+服务”的线上、线下融合,在新兴技术的加持下,我州文旅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再现别样的生机活力。

崇圣寺三塔:新兴技术让千年古塔增添魅力

“第一次这样看三塔,太壮观、太不可思议了!”1月19日,在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的“秘境三塔”体验区,昆明游客陈静红在通过VR观看三塔内部景观后惊喜不已。

崇圣寺三塔建造历史悠久,是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出于文物保护的目的,崇圣寺三塔已不再允许游客登塔。但“5G+数字三塔”项目完成后,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不仅可以还原三塔内部景观及登塔过程,在弥补游客不能登塔遗憾的同时,还能充分展示重点历史文物,让游客的观景体验更加美好。

据悉,“5G+数字三塔”项目是云南“5G+文旅”新型文旅融合消费的首创项目,也是云南首个文旅融合数字景区游客体验和数字文物复原系统项目。“目前,我们还在制作动起来的‘张胜温画卷’、活起来的南诏国史图传,让历史文化得以借助生动的形象重现在游客面前。通过沉浸式的体验方式,游客可以感受到穿越历史的奇妙。”大理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副总经理马良敏对记者说。

除了虚拟登塔,崇圣寺三塔景区还先后实现了慢直播、人脸识别闸机、无线WiFi覆盖、智慧消防报警、智慧温感喷淋雾化造景等智慧化景区应用,全方位推动了“互联网+”与三塔旅游发展的有机结合。

大理古城:“一机游”让游客体验升级

当新科技遇上老景区,老牌旅游胜地将展现全新的面貌,游客也将感受到全新的旅游体验。

漫步在大理古城,到处都弥漫着历史的“味道”,清末民国初年的各式建筑以及红龙井、文庙、杜文秀帅府等都牵引着游客的好奇心。“如何不跟导游就能知道这些景点背后的历史?”“如何在古城中找到厕所和停车点?”“古城中遇到不好的体验感受想要咨询怎么办?”在“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的建设下,以上问题都能在手机上解决。

目前,大理古城景区在“一机游”App上完成了南城楼、博物馆、红龙井、洋人街、蒋公祠等18个主要景点的景区名片,游客在手机上就能看到相关的资料和攻略,同时,还录制了以上景点的语音导览中英文对译解说词,游客通过“一机游”App拖动地图或在景点列表中点选,便可以播放感兴趣景区的讲解语音;制作了大理古城景区手绘地图,对主要景点、街道、厕所、停车场等进行了定位,完成了25座智慧厕所和10个智慧停车场建设,游客通过“一机游”App就能查找厕所和停车位;完成了东西南北城楼、杜文秀帅府、五华楼、红龙井、孔庙等10个景点的AI实景搭建,以上景点入口都安装了二维码,游客通过手机扫码就可以看到虚拟与实景结合的历史文化背景介绍。

为了优化游客的游玩体验和景区服务能力,“一机游”上还设置了咨询投诉服务。游客在旅游过程中通过“一键投诉”方式,对投诉对象、原因、事由进行简单描述,投诉内容就会自动链接到相关部门企业号中的咨询投诉工作平台,获得及时有效处理。

“现在逛大理古城更有趣也更方便了,拿着手机就能找到好吃、好玩的地方,这样的游玩效率更高、体验更好了。”正在古城游玩的昆明游客张劲松开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