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祥云:江场村的美丽蜕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25 09:53

□ 特约记者 陈应国

时下虽是深冬,但走进祥云县下庄镇江场村,只见路旁绿化带中的树枝上仍然挂着绿意,小草还在吐绿,花卉迸发出勃勃生机。“往年的这个季节,到处都是散落在泥土里的枯枝,让人行走起来很不方便,不但鞋面上是灰,裤腿上也会粘上灰土,别提赏景,就是走路都得小心一些。”走出家门,踏着整洁平坦的水泥路,村庄的美丽蜕变让江场村年过六旬的梁学坤老人看在眼里、乐在心田。

2020年,江场村聚焦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工作重点,积极争取到投资350万元的沪滇扶贫协作项目,通过整合相应配套资金,实施村庄功能提升工程。硬化村间道路6558平方米,新建活动广场1块、村民活动室1个,道路广场绿化、1200平方米,新建公厕2个,新建水沟455米,加固改造沟渠86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10盏。

沪滇扶贫协作项目的实施,使江场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庄道路边上栽植了绿色树、建起了花坛和绿草坪,文化广场周边和村道两旁安装了路灯,村民夜间出行更加方便安全。天一放晴,夕阳西下,热气渐去,凉风习习,江场村文化活动广场上音乐飘扬,跳舞的、健身的、下棋的、散步的,与忙着享受休闲时光的村民们的欢声笑语交汇在一起,整个村子显得十分热闹。

“过去家门口就是一片低洼的烂泥地,不但出入不方便,并且容易积水,到了雨季就成了一片水汪汪、白花花的‘蛤蟆滩’,夜晚蛤蟆和鸣虫不停地叫,让人听后心里瘆得慌。”走出家门口数步就能到广场上散步的赵永芬大妈动容地说。如今,在这片烂泥滩上不仅建起文化活动广场,还建盖了村民活动室、公厕等建筑物,“泽国”变成了休闲娱乐和健身的好去处,除了平时常来打球的人之外,每天傍晚还有五六十人来跳健身舞。

通过沪滇扶贫项目的实施,江场村委会下辖的罗营自然村村间道路硬化后,路好走了,巷道干净子,村庄整洁了。“以往村子里‘晴天扬灰,雨天溅泥’,行走不方便。”村民罗树生形象地比喻说,前些年,到了雨季,村子里泥烂路滑,如果手里拿的泥鳅掉地上,就会马上钻进泥水里,别想逮到它。

江场村党总支书记秦旭东坦言,通过沪滇扶贫协作项目的实施,打造从单向帮扶到双向互动、从政府间合作到全社会参与的全新领域,并树立了新的理念,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让群众享受到项目实施带来的实惠,从协作项目中获得满意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