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弥渡一厕一“所长”管出干净舒心如厕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19 09:25

□ 通讯员 李克钊 马翠萍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弥渡县把解决厕所问题作为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推行厕所“所长”负责制,进一步压实管护责任,为广大群众打造了一处处干净舒心的如厕之地。

位于弥渡县城中心地带的花灯广场,人气可谓是旺到爆表。但密集的人群,给厕所卫生保洁增添了难度,再加上厕所管理不到位,厕所的卫生状况曾一度令人堪忧。

“以前,上个厕所相当麻烦和困难,厕所里面又脏又臭。”弥渡县弥城镇居民郤晓龙说。郤晓龙是花灯广场的常客,对他而言,公厕去一次怕一次,太闹心了。

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一座城的“颜面”。如何彻底改变公厕的卫生状况?

花灯广场公厕保洁员李晓芹说:“我每天六点钟来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拖地、消毒、点香薰,没有纸张就放上。哪里脏,我就及时清理,也不担心‘所长’随时来检查。”

李晓芹口中的“所长”,就是绿铭公司的工作人员高琼英。作为“所长”,高琼英主要负责监督检查弥城保洁二片区的公厕卫生。她说:“我主要检查厕所垃圾是否清理干净,地有没有拖干净,有没有消毒,熏香、纸有没有放上,督促保洁工人实时做好保洁,保障公厕干净整洁。”

弥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股股长李森说:“自开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厕所革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我县公厕设施得到很大完善,进行公厕‘所长’配置,配备了专门的保洁人员,对厕所进行维护、管理、清扫,厕所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提升。城市公厕无臭味、无水渍、无粪便,还配备了手纸、洗手液、香薰,给群众带来很好的如厕体验。”

“所长”制的推行,弥补了公厕日常管理上的缺失,大大改善了公厕卫生状况,让群众对公厕的印象也大为改观。“现在的厕所干净、卫生、方便,上个厕所也比较舒服了。”看着公厕的变化,郤晓龙舒心地笑了。

改变的不只是县城的公厕,如今走进乡村,曾经的“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晴天臭烘烘,雨天粪水流”的旱厕也早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各具特色、设施齐全、干净卫生的公厕。

弥渡县在建好公厕的同时,不断强化常态化管理,推行一厕一“所长”,为公厕配备“所长”,由“所长”监督保洁工人做好保洁,做到厕所及时清洁,设施设备及时维护、消毒,让前来方便的群众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干净、整洁、舒适和暖心。据统计,截至目前,弥渡县县城建成区市政公厕26座、8个乡镇镇区公厕34座已完成厕所“所长”及专职保洁员配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