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以“小”家风促“大”政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19 09:23

□ 冯 娟

在传统的大理白族民居,人们常常把家风题写在照壁上,寓意吉祥和传承。写在照壁上的“家风”文化,是主人为人处世的准则、良好的行为习惯、人文素养和道德风尚,也借此教育后人弘扬传统美德。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政风清。杨震暮夜却金,“四知”堂上“清白传家”;赵抃铁骨铮铮,高风亮节书写“琴鹤家声”;董成清平为官,“南诏宰辅”光耀门第……清风传家远,廉洁立世长,“家风”承袭先人,激励后人,铺展了中华民族“百姓家教”和“干部家风”的鲜明底色。党员干部要把写在照壁上的家风转化为烙在心中的坚守,在家风建设中言传、身教、躬行,以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

以身作则,廉洁齐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庭是干部家风建设的“正衣镜”,是阻隔贪腐的“警戒线”,家庭成员要做好“廉内助”,党员干部要当好“守门员”,躬身力行、率先垂范,自觉激发家风建设的内部动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奉行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建设新时代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清白干净的文明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的稳定后方,成为政治建设正风肃纪的重要阵地。

洁身自好,公正立世。“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身处社会“大熔炉”,党员干部要以君子自居,涵养“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品格。官商之交,要杜绝利益输送、权钱交易,坚决抵制饭局中的推杯换盏、情感上的糖衣炮弹、生活中的“嘘寒问暖”;同事之交,要杜绝官官相护、拉帮结派,坚决抵制选拔中的任人唯亲、工作上的溜须拍马;亲朋之交,要摒弃杂质,保留纯真,不做同富贵的酒肉朋友,不结唯利益的裙带之亲,用“身正”树立家风建设的“风向标”,用“清正”树立社会风气的“晴雨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