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公示

关于拟表彰2020年度大理州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的公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15 09:50

2020年,大理州见义勇为基金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推进平安大理、法治大理建设,全州各族人民群众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坚决同违法犯罪做斗争,积极参与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抢险救援,涌现出一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根据《云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第三条、第五条、第十三条第(三)、(四)项之规定,经各县(市)推荐上报,州委政法委、州见义勇为基金会按见义勇为认定标准逐一审核,拟对两名见义勇为个人和4个见义勇为群体报请州人民政府表彰奖励,现予公示。

一、见义勇为个人

(一)苏应清,男,1965年11月生,白族,云南省大理市人,国家税务总局大理市税务局职工。

2020年5月23日19时许,苏应清到新盛大桥旁洱海里游泳,听闻有人落水呼救,苏应清看到洱海中有一名40多岁女子,脖子被一名五六岁左右小男孩抱住,两人马上就要沉下去,苏应清见状立即跳入河中,快速游到两人身后,先把小男孩从她身上抱下来,再仰泳把两人救回岸边。

(二)刘如锦,男,1974年6月生,白族,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市公共汽车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4路车驾驶员。

2020年4月8日9时许,一名老人乘坐4路公交车时,几名小偷将老人身上背包划破后偷走五百多元现金,老人发现后不敢作声,只告诉驾驶员刘如锦自己要下车,刘如锦一再追问,在老人告知实情后,刘如锦立即将车辆后门关闭,小偷情急之下跳窗出逃,随后刘如锦停车追逐小偷,最终将其中一名小偷擒获。

二、见义勇为群体

(一)赵亚林、赵丽华等四人救助车祸受伤人员群体

赵亚林,男,1969年5月生,白族,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市挖色镇挖色村委会村民。

赵丽华,女,1969年11月生,白族,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市挖色镇挖色村委会村民。

赵丽琴,女,1972年2月生,白族,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市挖色镇挖色村委会村民。

赵丹诗,女,1994年1月生,白族,云南省大理市人,祥云县城南小学教师。

2020年6月24日21时30分许,赵亚林一家人坐着赵丽琴的车辆从下关回挖色途经文笔村,当时雨大路滑,前方一辆白色轿车(后确认车上有两男三女共五人)打滑,突然从六、七米高的路边悬崖直接冲入洱海中,赵亚林第一时间拨打110电话,并奋不顾身跳入洱海中救援,由于车辆在水中翻倒过来,车门难以打开,人员被座位卡住,救援难度极大,赵丽华、赵丽琴、赵丹诗冒着山上落石的危险,在路边相互协助轮流做心肺复苏积极抢救受伤人员,最终1人遇难,4人成功获救。

(二)杨富军、刘银勇救落水人员群体

杨富军,男,1964年8月生,白族,云南省大理市人,大理银帆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职工。

刘银,男,1998年8月生,汉族,云南省弥渡县人,弥渡县红岩镇个体工商户。

2020年5月12日12时30分许,一位女子和一个婴儿不慎落入菠萝江,在水里慌乱挣扎,杨富军见状立即跳进菠萝江中拉着女子外衣向江边费力游去,江堤上的刘银及时拨打110电话,在岸边拉住落水女子的手,与杨富军合力将落水女子成功拉上江堤。杨富军再次游回江中对落水婴儿施救,可落水婴儿已不见踪影。

(三)邓明忠、李惠子勇救落水儿童群体

邓明忠,男,1958年3月生,汉族,云南省巍山县人,巍山县庙街镇盟石村徐家巷村民。

李惠子,女,1992年3月生,汉族,云南省南涧县人,南涧县扶贫办职工。

2020年9月5日中午,李惠子驾驶摩托车途经巍山河得胜桥时,见到河里有一小孩顺流下漂、忽隐忽现,随即停车往河边跑去,确认小孩是溺水的险情之后,情急之中将险情告知正在路边休息的巍山籍邓明忠,两人急速奔向险情现场。邓明忠纵身跃入河中,奋力救起落水小孩,李惠子拨打120急救电话。邓明忠、李惠子共同将小孩抬至路边继续施救,后经医院全力抢救,该落水小孩脱离生命危险。

(四)黎熊达、史亚南勇救落水儿童群体

黎熊达,男,1978年11月生,汉族,云南省宾川县人,宾川县宾居镇个体工商户。

史亚南,男,1993年8月生,汉族,云南省宾川县人,宾川县交警大队协警。

2020年4月6日19时许,史亚南开车途经宾居镇大王庙水库,听到路边有人呼救,史亚南快速停好车,跑到水库旁查看,发现两个孩子掉入水库,水已淹没两个孩子的头顶,史亚南来不及思考跳入水库施救,但由于两个孩子抱在一起,很难同时把他们拉上岸。这时,正在水库旁边田地里锄草的黎熊达也听到呼救,及时赶到水库跳入水中,与史亚南合力把两名落水儿童救上岸。

现向社会公示,如对被公示人及其见义勇为事迹有异议,请向大理州见义勇为基金会反映,公示时间从2021年1月15日起至2021年1月21日止。通讯地址:云南省大理市龙山行政办公区中共大理州委政法委员会大理州见义勇为基金会,邮编:671000,电话及传真:0872-2428067,邮箱dlzjyyw@163.com。

大理州见义勇为基金会

2021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