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祥云:遍地盛开“生态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12 09:32

□ 特约记者 杨家振 通讯员 任军福

“十三五”时期,祥云县立足绿色资源禀赋,认真实施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坚持依法治林和科技兴林、全面深化林业改革、持续推动林业发展,在彩云大地上绣出了一朵朵“生态花”。

在营林造林绿化上

“穿针引线”

五年来,投资218.6万元,实施人工造林3164.31亩、封山育林1000亩;投资300万元,采取补植补造措施,完成长江防护林退化林修复6000亩;以公路、村庄、河流、沟渠、道路、库塘堤坝绿化为重点,完成全民义务植树95万株;投资6300万元,实施“美丽公路”绿色廊道工程1390.9亩,完成造林面积628.9亩,累计移栽绿化苗木23667株;投资225.5902万元,实施楚大高速公路节点和高铁云南驿站周边绿化工程,共种植各类树木26184株。同时,把木材战略储备项目作为建设绿色祥云的抓手之一,投资100万元完成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2000亩。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造林绿化和加大森林培育力度,全县森林面积、森林碳汇、森林覆盖率不断增长,生态修复进程不断加快,林种结构比例不断改善,林分质量得到提高,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在林业资源安全上

“描图布点”

五年来,选聘森林管护人员552名,全面落实265.88万亩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年兑付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261.5万元,实施管护国家级公益林80.07万亩和省级公益林57.6万亩;2016年以来,累计组织完成森林管护站点建设和修缮61个,使用森林管护资金1017.45万元。同时,以“绿剑行动”“绿卫行动”“植物检疫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森林督查”等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共查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1422起、办理刑事案件129起,罚款957.1029万元,处罚1551人次,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

在林业产业上

“对图放线”

五年来,发展核桃种植1.95万亩,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到68.98万亩,挂果面积64.43万亩;实施低效林改造项目1.8万亩、核桃提质增效项目2万亩,核桃产量产值稳步提升。同时,大力发展野生食用菌和林下中药材种植,使其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